“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3

  沿繁華的長安街一路向西,過復興門,在見證了無數歷史大事件的京西賓館,11月8日,一次載入史冊的會議就此拉開帷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聚焦一個前所未有的宏闊課題:“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開幕當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隨後的幾天裏,全會安排了多場分組討論。與會同志發言踴躍,激蕩思想、啟迪智慧、分享感悟。在關係國家前途命運的歷史時刻,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倍加感慨、倍感振奮。

  全會期間,記者採訪了15位與會同志。他們有的任職部委,有的主政一方,也有的來自田間地頭和實驗室。同志們評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我們黨百年奮鬥的皇皇巨著。

  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將沉甸甸的決議討論稿,捧在手裏細細翻讀。一些與會同志表示,決議開創性提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系統性總結“4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個堅持”的歷史經驗,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號令。

  回望波瀾壯闊的百年路,聚焦氣壯山河的新時代,與會同志感言,今天,我們黨團結統一、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前所未有。正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以大氣魄運籌治黨治國治軍,以大視野謀劃改革發展穩定,以大韜略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大情懷踐行人民至上,我們的事業才能勇往直前,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前進的步伐。

  見證歷史時刻

  “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氣度,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更有“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邁。中央委員、福建省委書記尹力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決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獻,必將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我們黨領導奪取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民族復興領航定向。

  今年春天,總書記回到曾工作多年的福建,對那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深有感情。那裏的鄉親們對總書記也滿懷深情、滿懷愛戴。“黨心連着民心,領航決定征程”,尹力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團結一心、步調一致向前進,運用好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中華民族將一往無前、無往不勝。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百年跋涉、百年奮鬥。中央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表示,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這份決議,是一份集政治決議、思想決議、戰略決議、行動決議於一體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必將推動全黨實現思想上空前統一、政治上空前團結、組織上空前有力、作風上空前過硬。

  “黨在新時代偉大歷程中産生了舉旗定向的領航人,‘兩個確立’是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重大貢獻。”袁家軍從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遠見,談到了今天黨中央交給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飽含的厚望。他説,浙江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鞏固發展“黨有核心、萬眾一心”的大好局面,以“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的緊迫感只爭朝夕,創造更大奇蹟、爭取更大榮光。

  思想的耀眼光芒,照亮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堅實步履。中央委員、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表示,決議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彰顯了百年大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是一篇必將永載史冊的馬克思主義光輝篇章。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突出了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

  百年風雨兼程,砥柱人間是此峰。李幹傑表示,我們之所以取得這些成果,根本上是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夠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創造偉大成就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單,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回望百年來昭如日月的偉業,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北正定縣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有着切身的感觸。30多年前,村子多是河灘地,鄉親們吃不飽飯;進出村的路坑坑洼洼,拉着東西走一趟,傢具快散架、雞蛋碎一半。而今,鄉村振興蓬勃發展,村民過上了城裏日子都不換的好生活。“多虧了總書記當年謀劃的‘半城郊型’經濟發展路子,讓塔元莊村從貧困村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尹計平説,總書記關心塔元莊村,這份情,鄉親們心裏會一直念著!

  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一個大山深處的偏遠山村。中央委員、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不久前去了那裏,目睹了“精準扶貧”帶來的巨變,實地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從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談到艱苦卓絕的疫情防控,再講到生機盎然的高質量發展,張慶偉表示,決議提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13個方面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第一條就是“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中國號巨輪之所以能夠行穩致遠、勇往直前,關鍵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掌舵。

  百年路,多少艱辛跋涉、多少奇蹟和榮光,是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張慶偉説,決議總結歷史、把握當下、展望未來,是我們黨高舉旗幟、自信昂揚的政治宣言書,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時代動員令。

  在災難中挺立的中華民族,去年見證了又一場大戰大考。中央委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難忘在疫情防控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億萬人民眾志成城的點點滴滴。那些驚心動魄的細節、感人至深的話語,至今曆歷在目。“‘關閉離漢通道’盡顯果敢擔當,‘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彰顯真摯情懷。疫情防控的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泰山壓頂時最可靠的主心骨。”

  應勇表示,“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全會和決議精神,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堅持寶貴經驗

  “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

  了解中國,必須了解中國共産黨;讀懂中國共産黨,才能讀懂中國。

  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既有一以貫之的歷史傳承,也有守正創新的時代創造。與會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從不同的視角,解讀這份“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堅持黨的領導”放在10條經驗首位。中央委員、空軍政治委員於忠福表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當前,空軍部隊正行進在加速現代化戰略轉型的新征程上,永葆鐵心向黨的政治本色,尤其需要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傳承基因血脈,努力創造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光輝業績。傳承“人民空軍為黨飛”的忠誠史,堅決貫徹黨的意圖、聽從黨的指揮、嚴守黨的規矩,確保天空利劍始終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中國辦好一切事情的關鍵在黨,復興大業的關鍵在黨。”中央委員、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梳理科技發展的歷史脈絡,從毛澤東同志的“向科學進軍”,到鄧小平同志“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領域正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了燦若星河的非凡成就。

  “堅持人民至上”,作為一條寶貴經驗,王志剛談到了去年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過去我們説‘三個面向’,總書記新增了一條,‘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個面向’是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是破解難題的行動指南。”他表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科技創新實踐,從寶貴的歷史經驗中汲取信心和智慧,才能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跨過一個又一個溝坎,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央委員、中聯部部長宋濤對10條寶貴經驗中的“堅持胸懷天下”感觸尤其深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最重要的是辦好自己的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鬥爭主動權,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在外事活動期間,宋濤經常聽到外國領導人盛讚習近平總書記世界級領袖風範。“他們從總書記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感知着中國共産黨人的無私無畏、人民情懷、天下擔當。”宋濤表示,我們黨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始終堅持胸懷天下,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始終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是帶領中國共産黨和全國人民賡續百年輝煌、創造奇蹟並享有崇高國際威望的偉大時代領航人。

  從最初只有50多名黨員的組織到今天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從開天闢地到改天換地再到翻天覆地,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也是我們黨贏得未來的法寶。中央委員、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表示,這些寶貴的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張國清説,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鬥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不負偉大夢想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

  決議響亮發出了新時代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動員令。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大道如砥、行者無疆。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大國走向復興的關鍵。中央委員、東部戰區政治委員何平表示,我們黨“兩個確立”具有時代的必然性,這是新時代的重大理論實踐成果和重大政治成果。貫徹決議精神,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按照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按照黨確立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部署,強力推進落實,加快提升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有效應對來自海上方向的任何挑釁。我們東部戰區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高標準完成黨中央、習主席賦予的備戰打仗任務。

  “核心領航時代,黨興決定復興。”中央委員、陸軍政治委員劉雷表示,深入學習貫徹決議,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培塑忠誠品格,確保人民陸軍永遠是革命的隊伍、紅軍的傳人;我們將毫不放鬆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堅持以戰領建,抓實練兵備戰,堅決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將毫不懈怠深化陸軍轉型重塑,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高昂奮進“十四五”、加快轉型奔一流,勠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我們將毫不松勁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生機活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百年滄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鬥爭經千辛而不敗,越萬難而不衰,一個關鍵在於認準了路就矢志不移走下去。中央委員、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表示,我們將在中原大地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凝聚民心,匯聚力量,把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把先進裝備製造業作為主攻方向,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全面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做好河南實踐,交上河南答卷。

  篤志前行,雖遠必達。談到落實的關鍵,樓陽生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以非凡政治智慧、寬廣國際視野、豐富治國理政經驗,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要學深悟透,腳踏實地貫徹好、落實好。

  中國共産黨人善於總結歷史,中國共産黨人勇於開創未來。中央委員、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對海南發展重要節點上,黨中央“一錘定音”的領導決策十分感佩。他説,在毛澤東同志“將革命進行到底”號令下,海南解放;在鄧小平同志“我們決定開發海南島”指示下,建省辦特區,並在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同志的關心支持下持續加快發展;今天,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海南迎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歷史機遇。百年輝煌,關鍵在於黨的領導;新的征程,同樣關鍵在黨,關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偉大領航。

  旗幟指引理想,奮鬥鑄就豐碑。沈曉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大境界和“不負人民”大作為,帶領黨和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海南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確保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的社會主義也可以搞自貿港,而且能搞得更好。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王秀傑,是一名從事生物信息學研究的青年科學家。捧讀決議,她心潮澎湃。“我們這一代青年,能夠生長在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時代,已經經歷建黨百年、即將經歷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這樣偉大的歷史時刻,是何其幸運。”王秀傑説,我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見證者,更是推動者。黨中央號召我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這是每一個青年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肩負起“強國一代”的歷史責任,我們責無旁貸。

  百年征程的這一次抵達,也是新起點上再一次偉大的出發。世紀征程、千秋偉業,就是這樣浩浩湯湯一往無前,就是在一代代人的賡續奮鬥中開啟新的波瀾壯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