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共産黨歷史上新的里程碑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13

  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舉行。這是中國共産黨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在中共百年歷程中,曾經有過兩個歷史決議。1945年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決議都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推進和引領黨的事業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一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産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將激勵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回顧成就,是為了更加堅定信心。黨和人民百年奮鬥,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中挺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前行,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中開拓,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突破,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的豪邁和從容。

  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中華民族是高度重視歷史的民族,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歷史的政黨。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蘊藏着實踐探索和理論創造的豐富經驗,為未來的奮鬥與思考提供了豐厚饋贈。

  歷史告訴我們:要治理好大黨大國,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全會公報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也是中共在新時代的奮鬥歷程中取得的最寶貴歷史經驗。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未來的歷史會記錄今天的厚重。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新的里程碑,讓我們一起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邁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