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3

  “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11月1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高度評價了黨的百年奮鬥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歸納了黨的百年奮鬥形成的歷史經驗,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櫛風沐雨鑄就輝煌。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我國國際地位日益鞏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也是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最好的營養劑。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份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系統概括了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等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蘊含了黨中央對百年奮鬥的新認識,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必將激勵全黨更加意氣風發地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突出亮點和重要貢獻,就是旗幟鮮明地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的確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思想旗幟、理論武裝和銳利武器。全黨要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