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3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一條脈絡清晰可見,在“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中國奇蹟背後,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正因如此,“堅持黨的領導”被旗幟鮮明地擺在十大歷史經驗首位,成為新征程上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成為一往無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展開1921—2021的時間單元,在世界東方的神州大地上,有多少天翻地覆的巨變,有多少日新月異的進步,有多少乘風破浪的勇毅,有多少氣吞山河的壯舉。駐足回望,那個開天闢地的歷史時刻深沉厚重——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點亮了中國走向光明、富強、繁榮的燈塔。映照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鏗鏘宣示猶在迴響——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蹟等待我們去創造。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絕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最關鍵的是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就能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做到“兩個維護”,要有鮮明的態度,更要有扎實的行動。黨員幹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見成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把核心意識轉化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實際行動。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必須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這勢必要求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也勢必要求不斷提高專業化能力,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黨員幹部要深刻理解、對標落實,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切實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行家裡手。

  逐夢前行,重在把舵導航;攻堅克難,尤需引領力量。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面向未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起的磅礡偉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