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盛讚六中全會堅持“一國兩制”,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3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香港社會引發熱烈討論。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六中全會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深遠意義,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六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六中全會公報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一定會繼續堅持依法治港,繼續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其中蘊藏着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與關愛,這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中央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把這一內容作為重大歷史成就寫入黨的文件,這讓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説,六中全會公報表明了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決心,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希望香港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希望港人能夠充分體認國家對香港的關懷,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

  全國政協委員、特區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在維護國家統一問題上絕不妥協。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杜絕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體制,讓有識之士能集中精力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民生、經濟問題,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照顧。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表示,中國共産黨一直善於從歷史中學習。審視回歸祖國後的歷程,香港也要總結成功經驗,及時修補漏洞,不斷強化香港的強項,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創造更繁榮安定的明天。

  談到“愛國者治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榮譽會長楊耀忠深有感觸。他説,中央一直不遺餘力,幫助香港年輕人正確認識自己的國家,用心良苦。他主張給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去了解國家各方面的進步,從而培養他們的愛國心, 啟發他們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主要媒體11月12日以大量版面、篇幅報道十九屆六中全會,認為六中全會對於推動國家邁向新的歷史時期具有重大意義,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樣具有深遠意義。《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央的堅強領導是香港抵禦一切挑戰的底氣所在,香港各界須深刻理解全會精神,堅定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堅強領導,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推動香港發展邁向新的台階。

  香港《文匯報》社評説,六中全會公報對香港工作的總結十分精闢。黨中央十分重視香港的發展和港人福祉,不斷為香港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無限發展機遇。當香港面對嚴峻挑戰時,中央及時出手,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繁榮穩定築牢“防波堤”,讓“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代。

  《香港商報》表示,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歷史。在這個極不平凡的歷程中,中共向人民和歷史交出一份優異答卷。全會公報兩次提及“一國兩制”,正是中國共産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香港才得以順利回歸、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在中央堅強領導下,香港前景更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