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中央堅強領導是香港繁榮穩定根本保障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11-13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全會公報同時指出,確立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一個堅強的中共中央領導,是中國這艘巨輪得以乘風破浪前進的保障,更是香港得以保持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堅定維護中央的堅強領導,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歷史規律的啟示是:任何政黨有沒有一個深得擁戴的領袖,並且形成以他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這對一個政黨和國家的興盛衰敗乃至生死存亡都具有決定性的意義。鄧小平曾深刻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在中國這樣一個有着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有着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國家沒有核心、執政黨沒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

  中共十八大以來,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階段、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變動蕩,考驗嚴峻複雜,危險尖銳深刻。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作出了一系列關鍵決斷決策,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從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到重構經濟發展新格局;從反腐打貪刮骨療毒,到大刀闊斧全面改革;從千年來首次消滅絕對貧困人口,到推動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從果斷拍板武漢封城抗疫,到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之所以能一次次戰勝難關、開創局面,最根本也是最關鍵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航掌舵。

  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更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靠。十八大以來,香港每一次經歷的難關,每一個克服的挑戰,每一個開創的新局面,背後莫不是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強大支持。從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開闢新發展機遇,到推出大量利港惠民的具體政策;從關心支持香港青少年的發展,到支持香港提升整體競爭力;從全力支持香港抗擊新冠疫情,到止暴制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如果沒有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支持和關愛,香港絕不可能迎來今天繁榮穩定的新局面。

  六中全會公報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短短幾句話,背後反映的卻是中央對香港的無限關心與支持。

  香港市民記得,修例風波期間,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曠日持久的暴力橫行街頭。暴徒當街縱火、打砸商店、襲擊無辜市民,暴力手段不斷升級,性質越來越惡劣,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稍有不慎便會墮入萬丈深淵。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關鍵時刻的關鍵講話,發出了中央政府關於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也是香港局勢得以全面扭轉的關鍵。

  中央其後採取了一系列政策: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令香港衝破“泛政治化”漩渦,開啟了由亂及治的新局面;選舉制度得到完善,香港政治生態得到根本性轉變,港人的利益得到了更有力的維護。告別了以往的暴力與無序,邁向繁榮穩定、良政善治的新時代,一個更美好、更健康、更有活力的香港,展現在世人面前。香港所經歷的事實説明,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堅強領導,是香港戰勝一切挑戰的最根本依靠。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十八大以來,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堅強的領導核心,關乎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事業的成敗。中共六中全會的“兩個確立”,完全符合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香港同胞堅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帶領下,14億多人民一定能不斷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也一定能行穩致遠,香港的未來也一定會更加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