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啟示香港構建優質民主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11-13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舉行,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受到高度關注。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寫進全會文件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習近平總結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實踐提出的一個重大命題。中共百年奮鬥取得重大成就,尤其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定不移實行根植中國社會土壤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優越性日益彰顯,鞏固發展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規避了西式民主日趨嚴重的對立內耗弊端,更有利於全黨全國人民凝神聚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砥礪前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不能生搬硬套所謂“一人一票真普選”,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是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重構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制,讓“一國兩制”在正確軌道上前行。

  世界上的民主模式不可能也不應該千篇一律,民主政治的發展不能脫離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實際情況,更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民主模式。任何國家地區的民主政制,都必須與本國本地的歷史淵源、文化傳統和價值觀、經濟狀況等相適應,必須符合本地的發展規律和現實需要,才能解決問題和被人民所接受。即使是西方各國之間,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放眼古今中外,生搬硬套別人的民主模式幾無成功例證,給本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和痛苦的則屢見不鮮。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如今一些西方國家,金權政治大行其道,所謂選舉民主已經越來越淪為資本支配的選舉游戲,政客一切為選票而行,結果是黨爭沒完沒了,經濟民生發展停滯不前,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所謂民主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成為製造激化矛盾的根源。

  中國共産黨一直以發展符合中國實際的人民民主為己任。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民主政制發展必須從實際出發的基本原則,同樣適用於香港。香港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自由港,從來都不是所謂的“民主中心”、“政治之都”,這是大多數港人的共識和國際主流社會應該尊重的現實。港英管治下長達百多年時間,香港實行的是由港督獨攬大權的管治模式,而非英式的政黨輪替選舉制度。港英當局出於培植代理人的考慮,在後過渡期推出“急速民主”,結果是給香港在相當長時間內政爭不斷、亂象叢生種下禍根。

  實事求是地看,回歸後的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實行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制度,擁有高度開放自由、法治健全、社會多元等特點,香港民主政制必然應該保障社會各界均衡參與,充分體現社會整體利益,要避免“急進民主”的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問題。正因為如此,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國家安全的前提下,重塑科學、合理的民主選舉制度,將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等民主實現方式有機結合,令社會各界別、各階層都能在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也盡可能有利於落實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廣大市民應清醒地看到,完善選舉制度,強化了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行政主導等香港民主政治的特質和優勢,構建了符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城市的政治制度,市民應積極參與新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推動優質民主發展、實現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