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刻理解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歷史意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4

  以史為鑒,方能開創未來。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五個方面總結概括了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歷史意義,為我們深刻理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輝煌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既立足中華大地,又胸懷人類文明,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係,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深刻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宣示了中國共産黨人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

  百年不懈奮鬥,神州換了人間。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一百年來,我們黨矢志不渝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經過艱苦奮鬥,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深刻昭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只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才能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從飽受欺凌到自立自強,從啼饑號寒到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一個根本原因就是黨帶領人民探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的路走對了,就要堅定不移走下去,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實踐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事實是最有力的證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我們黨的百年奮鬥具有重要意義。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新中國的成功實踐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並非人類通向現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百年奮鬥中,我們黨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在歷史大潮中砥柱中流、百煉成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始終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新征程上,賡續紅色血脈,加強黨的建設,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團結奮鬥的磅礡力量,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抵達光輝的彼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