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百年奮鬥鑄就深遠歷史意義——二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4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超的政治智慧、高度的歷史自覺。其中,從五個方面總結的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既立足中國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深刻體現出百年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破浪前行、關山飛渡,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麗畫卷!

  這一歷程鑄就了非凡而深遠的歷史意義。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黨的百年奮鬥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黨的百年奮鬥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黨的百年奮鬥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共産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改變前途命運,是我們黨對中國人民作出的歷史性貢獻;開闢正確道路,是對中華民族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展示與拓展理論的強大生命力,是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是對全人類作出的歷史性貢獻;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同樣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從中國到世界、從理論到實踐、從歷史到現實,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深遠影響了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程,其偉大意義必將隨着新時代中國由富而強的進程進一步彰顯。

  百年奮鬥,盪氣迴腸。全面總結提煉其歷史意義,意在繼往開來、承前啟後,是對昨天苦難輝煌的總結,是對今天使命擔當的鞭策,更是對未來發展大勢的前瞻。新征程上,“趕考”遠未結束、全黨任重道遠,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把握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準確把握百年黨史的主題主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繼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