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邁向縱深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5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兩年多來,深圳搶抓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大力推動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構建以規則機制銜接為重點的制度型開放新格局,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使深圳作為大灣區的重要引擎功能顯著增強。

  築牢創新創業生態圈

  兩年多來,深圳積極推動與港澳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推出“深港通註冊易”“深澳通註冊易”服務,港澳企業設立商事登記實現“一網通辦”;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平台啟動,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揭牌;開展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工作,目前深圳共有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6家;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迄今已組織約200名香港青年在深圳72家企業就業……

  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合作區已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發展駛入“新藍海”,向着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快速前行。

  “80後”香港青年高月華是兼備智能家居工程、認知障礙照護及設計背景的專業人員。看準前海發展前景,她於2020年創辦了深圳暢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養老及大健康相關産業。

  “前海一系列新政策的頒佈,讓包括我在內的創業者充滿期待,希望有一天可以從前海這個國際大舞台走向世界。”高月華表示,前海優秀的環境、交通、政策、氛圍非常有吸引力。

  記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前海已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萬家,註冊資本1.28萬億元,實際利用港資佔前海實際利用外資的92.4%。認定的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中,香港籍人才佔50%以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524家,其中香港團隊245家。

  “朝氣蓬勃的前海正成為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的第一站。”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中心理事長王凱表示,前海持續發布針對香港青年創業的優惠政策,對香港青年是很大利好。目前,創業中心已引進港澳台青年創業企業56家。王凱説,“創業中心收到很多香港青年到前海創業的申請,2000平方米的辦公區已供不應求。我們正將孵化和服務模式向內地城市複製,目前在北京、武漢、成都、海南等地都設有辦事處,幫助港澳青年走向內地市場的同時,也為內地高校畢業的港澳學子創業就業提供服務”。

  跑出科技創新“加速度”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戰略定位,又是推動大灣區邁向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的關鍵,也是大灣區建設極具優勢的地方。

  兩年多來,深圳在深港澳科技合作的體制機制創新、科研空間保障、科創資源導入、綜合服務支撐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深港澳科技交流與合作越來越緊密,創新要素流動更加自由與便捷,三地科技創新合作駛入快車道。

  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一片深港創新資源匯集的熱土。

  走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各類科研院所密布林立。在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記者見到了正在做試驗的先進結構材料與增材製造研究部高級研究員易聖輝。“我們主要從事先進結構材料、增材製造等領域的研究工作,在表面納米技術、材料處理、高熵合金、輕質合金、超納材料等研究方面發表高水平文章超過400篇,在相關領域獲得40余項國內外授權專利。”易聖輝説。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由香港城市大學與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研究院對標材料科學世界前沿領域,重點發展能源材料、功能材料、結構材料、生物材料、材料分析科學五大科研領域。”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高級經理鄒鑫介紹,研究院依託香港城市大學國際化人才團隊及前沿基礎研究優勢,採用“一院(福田研究院)兩區(香港和福田)”的模式,共享深港兩地創新資源。

  類似的科研院所與機構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還有不少。深圳國際量子研究院、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等140余個優質項目密集落地,5所香港高校9個項目運行,深圳首個關地一體政務大廳“e站通”提供一站式服務,內地首個深港聯合辦公室投入使用……深港科技創新協同發展新局面徐徐打開。

  在深港兩地的共同努力下,促進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和創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的政策體系正在形成,實現了深港“一區兩園”攜手共進,“一河兩岸”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畫出深港合作同心圓

  深港雙方在重大平台“促聯通”、體制機制“軟聯通”的同時,在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深港人民“心聯通”等方面也取得重大進展。

  近年來,深港加快推進深港口岸經濟帶總體規劃建設。蓮塘/香園圍口岸順利開通,深圳灣口岸貨檢通道實現24小時通關,“一地兩檢”等創新通關模式落地;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加速,中英街第二通道主體建設完成;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批實施,深圳機場三跑道項目開工建設,與港澳的跨境直升機航線順利開通。

  深圳羅湖區擁有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是不少港人來深工作生活的首選之地。羅湖持續助力灣區融合發展,爭取羅湖區人民醫院納入跨境轉診服務和“港藥通”機構,探索港澳專業人才備案後提供服務。

  9月17日,“香港莊柏醫療深圳鴻安門診部——深港醫療服務合作試點”在羅湖揭牌,雙方將致力於提升深圳以及大灣區醫療水平,為羅湖在打造跨境醫療服務體系,加強對接深港兩地規則、全面疊加深港兩地優勢、服務好深港兩地發展等方面作出積極探索。香港莊柏醫療總裁莊文煜醫生表示,希望通過同深圳鴻安門診的合作,將香港的專業醫療人才、醫療管理系統引進深圳羅湖,使醫療運作更有效率,更多市民得到更好醫療照顧。

  如今,深港合作已向更深層次邁進,逐步“日常化”“生活化”。走進位於羅湖區南湖街道的漁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可快速找到港人服務專窗,這裏提供就學、就醫、就業等服務。

  “目前社區登記的香港籍居民共有1518人。得益於深圳多年來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香港居民來此經商的流程相對完善,在就醫、就學、證件辦理等生活方面還會遇到難題。我們通過服務中心專窗為他們提供‘一對一’諮詢和服務。如今,社區港籍居民遇到任何難題,都會第一時間來這裏尋求幫助。”漁邨社區黨委副書記吳金航告訴記者,“為更加精準地對接港籍居民需求,社區探索形成‘一中心六平台’服務模式,搭建集政務服務、文化交流、生活服務、就業創業、愛心救助和社區治理為一體的工作平台,積極對接轄區企業等資源,為港籍居民提供就業諮詢、就業推薦及技能培訓等服務,並通過組織創業宣講和交流會,促進深港創業青年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