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15

  “中國共産黨是有本事的黨。”這是中國人民的共識。“中國共産黨無疑是過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黨。”這是世界有識之士的判斷。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一系列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蹟,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一次次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積累的歷史經驗。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回望百年黨史,我們看到的是一幅氣吞山河、可歌可泣的壯美長卷。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智慧、武裝奪取政權的勇毅,星星之火勢成燎原,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告別了一窮二白,從連火柴和鐵釘都要進口,到研製出“兩彈一星”,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産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衞生、體育事業有很大發展,人民解放軍得到壯大和提高,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歷史告訴我們,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新提法打破了思想的桎梏,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短短數十年間,生産力相對落後的中國一躍而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歷史告訴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共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天眼”探空、“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是科技發展的喜訊;戈壁荒灘黃土坡變為綠水青山,是生態治理的佳音;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是共同富裕的承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過去的成功,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實現的。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過去一百年已向人民、向歷史交出優異答卷的中國共産黨,必將帶領和團結中國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