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人民至上”凝聚起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5

  百年波瀾壯闊,百年大道如砥。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把握我們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指出其“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強調“堅持人民至上”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人民”二字鮮明醒目,力重千鈞。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們一往無前跨越萬重山的力量源泉,也是我們堅持好、運用好、豐富好、發展好寶貴歷史經驗的實踐體現。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100年來,為了人民安康,為了人民幸福,一代代共産黨人不怕流血犧牲、不畏千難萬險、不辭千辛萬苦。從當牛做馬到當家做主、從絕對貧困到全面小康、從老無所依到老有所養……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落地化為現實。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一個都不能少”的脫貧攻堅,“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的反腐敗鬥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至上是理論基點、價值支點、實踐原點,也是治國理政的出發點、落腳點,宣示了中國共産黨不變的執政理念、傳遞了不變的人民情懷。“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人民領袖、大國領袖的誓言擲地有聲。

  把人民看得有多重,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遍地英雄下夕煙”,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點燃億萬人民的追夢熱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凝聚人民群眾的圓夢力量,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氣。中國共産黨一步步發展壯大、一次次浴火重生,正是因為我們贏得了人民的選擇、擁護與愛戴,這也構成堅持黨的領導的最大邏輯。

  從1921走到2021,百年華誕慶典的餘音猶在激蕩;從2021走向更輝煌的未來,中國共産黨人已經以超乎尋常的責任感與緊迫感踏上了新的奮進征程。在新征程上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只有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們黨才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進一步激發出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創造偉力。今天,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行穩致遠,就必須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行在一起、幹在一處,努力在幹事創業中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國之大者”,源於人之大者,億萬個你我共同繪就一個大寫的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黨必然要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億萬人民依然要一起揮灑汗水,在奮鬥中破解難題,在堅持中實現夢想,用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見證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景。

  “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中國共産黨沒有也永遠不會辜負人民的選擇。歷史如此,現實如此,未來更將如此!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