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以理論創新引領壯闊實踐——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5

  面對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走過的非凡歷程,人們總在驚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

  看清歷史才能看清前路,讀懂未來必先讀懂過往。回望百年,答案早已在我們的理論與信仰中寫就。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堅持理論創新”總結為寶貴的歷史經驗之一,揭示了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成功密碼”。

  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産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堅定了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前進方向。手握馬克思主義提供的洞察世界、開啟未來的鑰匙,一代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以百年奮鬥贏得的偉大榮光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中國共産黨確立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並不是要將其當作書齋中的學問對待,而是作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立場、觀點與方法。在86年前召開的遵義會議上,我們黨開始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實現從挫折中奮起的偉大轉折,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征程。探索永不止步,征途永無止境。一代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不斷以鮮活豐富的實踐推動理論創新,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不懈努力,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真知源於實踐,也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凝結着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看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奇蹟”,看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故事”,看看編織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的“中國速度”,所有人都會認可這樣的結論——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完全正確的。

  所有偉大的事業,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事業越向前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勢必越多,尤需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乘風破浪不迷航,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應對挑戰不迷失,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就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從昨天走到今天,從歷史走向未來。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思想偉力、理論強音,將貫穿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壯闊實踐的始終。更美好的時代已經到來,更輝煌的畫卷正在鋪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