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出台60條便利港澳居民措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5

  在11月12日舉辦的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上,珠海市發布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涵蓋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發展、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60條具體措施,並附有近13萬字的實施細則。

  “措施重視制度突破,體現精準施策,突出創新引領,描繪了港澳居民到珠海發展的立體圖景,展現了珠海打造大灣區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的力度和誠意。”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副局長黃遠鴻説。

  據統計,目前已辦理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超過12萬人,佔澳門居民總數的17.6%。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城鄉居民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人數、以及在珠海購房置業人數,都超過了4萬人。

  黃遠鴻説,相信隨着相關係列措施的發布,會有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到珠海來發展,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的道路將會越走越寬,發展將會越來越好。

  “60項措施的覆蓋面廣、實用性強,出台很及時也很有意義,內容也是廣大的港澳居民平時都很關心很關注的。”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劉藝良説。

  香港珠海商會常務副會長陳於峰此前在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就業方面進行過一些研究,並向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不少建議。他説:“這一次發布的60項措施,基本上把我們的建議都融入進去了,方方面面都相當完善。”

  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創辦於2011年,本屆論壇以“共創澳珠極點優質生活圈”為主題,來自珠澳兩地政府部門、研究機構、社會組織、工商界170 餘名嘉賓代表齊聚論壇現場,共謀珠澳合作新作為,共譜時代發展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