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熱議: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11-16

  連日來,香港社會高度關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各界人士及輿論認為,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公報》中的涉港內容更是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對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意義。

  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六中全會審議並通過《決議》,意義重大。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並逐步帶領國家實現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份來自中央領導的堅定支持,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表示,中國共産黨一直善於從歷史中學習。審視回歸祖國後的歷程,香港也要總結成功經驗,及時修補漏洞,不斷強化香港的強項,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創造更繁榮安定的明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鄉親鄉情互助委員會首屆主席施清流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既總結了建黨百年的歷史意義,又展望了中國共産黨繼續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希望通過服務鄉親工作,幫助香港社會有困難的市民,為香港社會帶來正能量,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表示,香港的歷史就是一部維護中華民族統一的奮鬥史、愛國史。香港的繁榮穩定既是我們香港人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了解“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表示,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對未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充滿了信心。

  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永遠名譽會長耿國華表示,黨中央把百年目標,以每個五年為節點來規劃和實踐,讓大家感受到了可操作性、可持續性和可發展性,也實實在在體現出中國共産黨真正是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依法治國,運籌帷幄,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動國家建設取得驕人成績,令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人民感到興奮鼓舞。

  《香港商報》社評認為,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歷史。在這個極不平凡的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和歷史交出一份優異答卷。全會公報兩次提及“一國兩制”,正是中國共産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香港才得以順利回歸、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高度肯定六中全會公報涉港內容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總結,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意義重大,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定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堅強領導,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緊隨國家的發展步伐。香港要與全國人民一起團結合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鬥。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六中全會公報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一定會繼續堅持依法治港,繼續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其中蘊藏着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與關愛,這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中央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把這一內容作為重大歷史成就寫入黨的文件,這讓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香港社會各界須按照六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中國共産黨領導與香港發展的緊密關係,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動香港發展,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時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特區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在維護國家統一問題上絕不妥協。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杜絕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體制,讓有識之士能集中精力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民生、經濟問題,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照顧。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六中全會公報對香港工作的總結十分精闢。黨中央十分重視香港的發展和港人福祉,不斷為香港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無限發展機遇。當香港面對嚴峻挑戰時,中央及時出手,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繁榮穩定築牢“防波堤”,讓“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代。

  全會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要達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從兩個目標出發,第一個目標是“國強”,第二個目標是“家興”。達到這兩個目標,民族復興夢就可以實現。香港要堅定支持國家的成功路線,積極參與,用好自身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強貢獻國家所需。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決議》當中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律政司在這方面會積極配合,加強培育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深厚國家觀念的本地法律人才,致力為建設法治中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的“一國兩制”論述,讓香港市民十分放心,也堅定了香港市民對國家未來的肯定和信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六中全會總結中國共産黨堅持“一國兩制”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對推動香港社會堅定制度自信、抓緊發展機遇、開創新未來,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六中全會公報表明了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決心,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希望港人能夠充分體認國家對香港的關懷,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表示,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港澳青年必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的八個中心定位,善用自身優勢與內地青年攜手合作,一同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研發能力和軟實力,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蘇清棟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香港正開啟“一國兩制”成功推進的新篇章,香港也將迎來一個大有可為的新階段。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表示,香港自回歸到現在都一直受到國家很大的支持,特別是前年以來,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對落實“愛國者治港”起了保證作用。香港只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跟上形勢,才有前途、有發展。

  香港青年丁政凱表示,750多萬香港市民是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一部分,在中國共産黨堅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以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基礎上,香港社會必將實現良政善治、政通人和、民生殷實、和諧團結。

  《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央的堅強領導是香港抵禦一切挑戰的底氣所在,香港各界須深刻理解全會精神,堅定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堅強領導,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力推動香港發展邁向新的台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