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報中讀出“昨天、今天、明天”的深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6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的這句話意味深長,既接續歷史又映照現實、指引未來。

  (一)“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

  回顧總結百年奮鬥光輝歷程,昨天、今天、明天緊密相連,充分體現了唯物史觀、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

  公報提出中國共産黨百年歷程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了四個“偉大飛躍”,凝練概括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譜寫的百年奮鬥恢宏史詩,揭示不同階段之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意義。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

  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席話——

  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説是“雄關漫道真如鐵”;

  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

  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説是“長風破浪會有時”。

  三句詩,深刻勾畫了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是貫通起來的,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不管是“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還是“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等等,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統合古今之變、把握歷史大勢,於恢宏的歷史長河中謀劃布局歷史偉業,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二)“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中國共産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1945年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1981年制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立足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百年奮鬥征程上,中國共産黨正因為不斷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和運用,才能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不斷取得新的偉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十次強調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以趕考人的清醒自覺,擘畫新的征程。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黨的百年華誕重要時刻,“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十個堅持”,總結概括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一個個重要時間節點、一個個重大歷史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總結概括,就是為了使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因為牢記初心使命,中國共産黨才能寫下勿忘昨天、無愧今天、不負明天的輝煌篇章。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以史為鑒,踏上新征程。“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走到“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華民族正向着“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大步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已經走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只要我們黨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14億多中國人擰成一股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捨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