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6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深刻指出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把“堅持理論創新”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對於全黨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決議》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只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