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堅守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和堅定決心——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16

  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們黨百年奮鬥與輝煌的一條寶貴經驗。這一經驗,深刻揭示了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保證,激發出把發展放在自己力量基點之上的韌勁與幹勁,堅定着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信心與決心。

  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的展品中,一幅120多年前畫着各種野獸瓜分中國的《時局圖》,刺痛參觀者的心,成為歷史教育的最好教材。那時,各式各樣的人物和救國方略“你方唱罷我登場”,紛紛碰壁破産,引發“誰能來承擔救亡圖存、民族復興使命”的思考。“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最終還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群眾,歷經艱苦卓絕的鬥爭,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創舉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完成了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今天重溫這段歷史,更令人感慨獨立自主的重要性。億萬中華兒女歷經艱難險阻,無數前輩先烈以堅定的信仰和真摯的激情、付出了不朽的奉獻和犧牲,完成了最富史詩意義的壯舉,讓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只有了解這些歷史,才能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和民族獨立。

  從歷史中走來,獨立自主有如一個“基因密碼”貫穿黨的百年,貫穿經濟、政治、科技、外交、軍事等各領域,貫穿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推進改革開放的全過程,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理論、文化的奠基。從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從火柴鐵釘都依賴進口到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從八成人口是文盲到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山河歲月,由此換了人間。

  放在世界範圍來看,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尤其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開展建設、實現現代化、邁向偉大復興,不可能靠“拐杖”前進,我們只能走好、走穩自己的路——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決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近兩年風雲變幻的世界也一再提醒我們——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面前,只有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握在自己手裏,關鍵時刻才不會受制於人。

  站立當下,面對形勢複雜多變、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我們對獨立自主的豐富內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對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有着更清醒的把握。獨立自主確保我們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並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而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自我革新,通過擴大開放吸收借鑒他國發展的有益經驗。只有這樣,中國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廣。我們確定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正是在處理好“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和“推動與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關係的基礎上,主動推進的中長期經濟格局再定位、因時應勢達成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改革發展路線圖,因此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靠自己”最終要落到有本事、能幹事、幹成事上。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與責任感去開拓、去奮鬥,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昂首闊步、一往無前,我們終將再次證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無法阻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