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全面把握“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7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厚的歷史智慧,全面總結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的“十個堅持”寶貴歷史經驗,為全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些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既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更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行動指南,激勵我們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向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證,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着實踐發展而發展,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煥發生機;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鬥,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黨領導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始終立於時代潮頭,不斷引領時代發展;敢於鬥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團結就是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也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所在。這些歷史經驗,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産物、歷史奮鬥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是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

  “十個堅持”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黨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就要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堅持人民至上,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堅持理論創新,就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堅持獨立自主,就要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中國道路,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堅持胸懷天下,就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拓創新,就要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期盼,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在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中開創新局、贏得主動;堅持敢於鬥爭,就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堅持統一戰線,就要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堅持自我革命,就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讓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歷史照亮未來,奮鬥未有窮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和發揚黨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團結一致同心幹,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