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各界熱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8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決議”)全文11月16日公布,在香港和澳門社會引發熱烈反響。港澳輿論和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決議是站在歷史關鍵節點上,總結包括“一國兩制”實踐在內的中共百年經驗的一份重要文件,必將對香港、澳門和國家發展帶來深遠影響。港澳各界應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踏上發展新征程。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大公報》17日發表題為《找準自身定位 融入國家發展》的評論表示,國家的發展進程並非一帆風順,靠的是幾代人一以貫之、努力不懈的辛勞成就。對於年輕一代來説,學習國家的發展歷史、社會現況及未來規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國家未來發展大局中,香港將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定位以融入這一藍圖,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當日發表題為《以“人民意識”“趕考意識”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評論表示,決議最吸引香港各界關注的,是首次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寫進了執政黨的重大決議。要在港貫徹好六中全會和決議精神,關鍵就在於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決議全文發布讓全世界對中國這個東方大國的偉大歷程和未來夢想有了更準確全面的認識。中國這艘巨輪破浪前行,不僅是中國人民的追求,對世界也是福音和機遇。以史為鑒,開拓未來,中國夢值得期待,前景樂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周年,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意義重大。回顧過去,中國共産黨和國家經歷了無數挫折和考驗,走過不少艱難歲月,終於建成今天的小康社會。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金融、科技、基建、體育等方面成就非凡,在國際舞台上影響力與日俱增。我們身為中國人,感到十分自豪。

  林鄭月娥説,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並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量機遇,正是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的時候。

  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副主席閻偉寧表示,決議從多個方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來在各個階段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與歷史性變革,意義重大。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在中國共産黨的有力領導下,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貫徹,香港局勢迅速實現由亂轉治,政治秩序和政治生態開始重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戰略自信和擔當作為,獲得香港市民的好評與擁護。香港已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更需要在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加強政權建設,提升施政效能,實現良政善治。

  香港九龍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林德興表示,中國共産黨通過百年奮鬥取得歷史性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讓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上闊步向前。香港同胞既是這一偉大征程的實踐者,也是受益者。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上,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運籌帷幄,標本兼治,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下一步由治及興打下堅實基礎。作為一名香港人,我將盡我所能,在國家繁榮發展進程中擔當積極角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表示,決議是在中共走過第一個百年,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歷史時刻推出的,必將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未來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不僅不能缺席,更是大有可為。香港社會應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投入到這一進程中去。

  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志禧表示,決議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與歷史經驗,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近年來,中央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打出“連環拳”,有效抵禦外來勢力干預,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青年應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謀復興,為香港謀發展。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婦聯總會副理事長黃潔貞表示,作為澳門婦女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決議闡述的“十個堅持”,踐行“兩個維護”;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把決議的精神融入到婦女工作中,做到知責於心、盡責於行。未來將繼續與廣大婦女一道深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婦女作用,貢獻創造歷史偉業的巾幗力量。

  澳門會展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對決議有三點體會:一是體現了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二是要充分認識祖國對澳門的關懷,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三是澳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典範,未來要在國際舞台上講好澳門故事,為推進祖國的統一事業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