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揚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1-11-18

  歷史的長河百轉千回,奔騰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時空,照亮前路。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勝利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會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強調“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理論武裝是最強大的武裝。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非凡歷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從根本上闡明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方式方法、目標任務等問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一文,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1年7月期間講話、信函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根本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創造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歷程和豐碩成果,對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現實性、指導性。

  當前,全黨全社會正在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這篇重要文章,並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相結合,與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對於進一步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理論品質的認識,更有力有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確保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2018年5月5日,馬克思故鄉德國特里爾市,迎來一份來自中國的特殊禮物:一尊總高5.5米的馬克思雕像,在市中心西蒙教堂廣場揭幕,表達中國人民對這位偉大思想家的敬意。

  就在前一天,萬里之外的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馬克思主義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劃時代意義,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和經驗啟示,向全世界宣示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堅定決心和信念。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的展廳裏,陳列着多份珍貴的馬克思手稿。右上為馬克思《布魯塞爾筆記》第四筆記本手稿;右下為馬克思寫給《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的六封書信。(中新社發 陳曉根/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先後就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當代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共産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等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上,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真經”,“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共産黨人來説,只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

  ——“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

  這些重要論述,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正本清源和守正創新相結合、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貫通,對馬克思主義的地位作用、理論品格、實踐要求、創新發展等作了精闢論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學習、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

  湖南長沙,湘江之畔,千年學府岳麓書院。

  2020年9月17日,細雨綿綿,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這裏,望着書院講堂檐上的“實事求是”匾額,久久凝思:“共産黨怎麼能成功呢?當年在石庫門,在南湖上那麼一條船,那麼十幾個人,到今天這一步。這裏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憑着堅船利炮野蠻轟開了中國的大門,在幾千年歷史進程中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各種政治力量輪番登場,各種主義思潮紛紛亮相。一個一個方案試過了,卻化為泡影;一條一條道路探尋了,卻撞得頭破血流。

  九原板蕩,什麼思想能夠點燃革命的星火?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徬徨困頓中,馬克思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1921年7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共産主義為奮鬥目標的中國共産黨誕生了!“赤潮澎湃,曉霞飛動,驚醒了,五千餘年的沉夢。”以馬克思主義之“箭”射中國革命之“的”,中國共産黨開始了理論與實踐創新的偉大進程。

  “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着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説,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

  翻開風雷激蕩的百年史冊,一次次歷史抉擇的緊要關頭,總伴隨着思想理論的飛躍。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圖為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相關著作,這些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核心要義。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證、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科學指引下,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先進的思想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科學的理論與偉大的實踐相互激蕩。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人“頂”馬克思主義的“天”,“立”中國國情的“地”,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指引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強調的:“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實踐充分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在這個風雲激蕩、波瀾壯闊的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持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向中國共産黨人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從世情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又一次處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怎麼了?應該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世界之問;從國情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如何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這一課題歷史性地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從黨情看,中國共産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社會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長期執政,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成為我們黨必須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

  新任務新環境新課題,歸結起來,就是要回答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這些問題沒有任何現成答案,必須依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使我們黨的理論不斷向前發展,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發展着的實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的,“一種理論的産生,源泉只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只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

  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圖為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展出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重要著作以及學習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部分重點圖書。(劉新武/攝)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還從不同方面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堅持和運用,更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標誌着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握和運用達到新的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這一重要思想,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辯證統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結合,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理論結晶,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創造性昇華。

  思想的火炬,照亮嶄新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當代中國、在21世紀的世界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開闢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開闢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展現出無比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2019年,一個功能強大、內容豐富的新思想學習平台——“學習強國”眾人矚目,上線僅3個月註冊用戶就突破1億人。鮮活的理論表達、豐富的知識含量、便捷的功能服務,使“學習強國”成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網絡重鎮。今天,“學習強國”已成為億萬幹部群眾每天“打卡”的“現象級應用”,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重要標誌。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回顧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之所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之所以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和成就,最根本的,就是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偉大的、成功的實踐,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深刻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的磅礡力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必須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如何進一步加強全黨理論武裝?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多方面作出深刻闡述和全面部署。

  理論學習要有“三種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學習理論要有三種境界。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總書記作出深刻清晰闡發:一是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二是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三是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裏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黨員、幹部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努力達到這三種境界,“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圖為2021年10月4日,河南省焦作市博愛縣新華書店裏,讀者在閱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書籍。(中新社發 程全/攝)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角度對抓好黨員、幹部的理論武裝提出明確要求。歸結起來,就是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具體來説,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自覺主動學,要“強化學習自覺,增強學習內生動力,利用業餘時間刻苦學習”;二是及時跟進學,“黨中央作出新的決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讀《求是》雜誌的習慣”;三是聯繫實際學,要“弘揚理論聯繫實際學風,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學習的着眼點”;四是篤信篤行學,要“學而信,從漸悟走向頓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而行,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世紀征程,波瀾壯闊;千秋偉業,浩瀚詩篇。100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進程,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新的偉大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