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決議指引偉大征程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11-18

  上個世紀30年代,100多位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學者曾一起暢想未來的中國,並集結成書——《夢想的中國》。書中呈現的大學教授和社會名人的夢想包括不打仗、無苛稅、沒有人吸鴉片、不被外國人輕視、統一全國、每個人都有職業、安居樂業等等。

  這些夢想在當時積貧積弱、民不聊生的中國,聽起來遙不可及。近百年過去了,不僅他們的夢想早已變成現實,而且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敢教日月換新天。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點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蹟。

  奇蹟是怎樣創造的?當世界的目光聚焦東方這片土地,人們不停追問這個問題。中國人也在自問,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今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就《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了説明。16日發布的這份3萬多字的重磅文件,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全面回答了這些問題,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

  《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2021年10月25日,“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和波黑部長會議前主席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等,通過視頻相聚雲端。

  遠隔千里的幾位外國前政要圍繞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共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國的成就和經驗對世界的影響等話題暢所欲言。

  “中國在脫貧減貧領域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非常令我、令整個世界矚目;中國的發展速度相當之快,已經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過去我們都認為,只有西方的治理模式才是好的治理模式,但是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實踐告訴我們,要和人民站在一起,要和人民一起奮鬥,這樣才能夠實現很好的治理模式。”

  “要實現這樣偉大的發展成就,中國肯定是有自己的發展框架和發展規劃的。但是有如此大的人口基數,還取得了如此成功的發展經驗,對於世界各國來説都非常重要。”

  世界矚目中共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清晰作答。

  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要從困難、挫折和成就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這場在延安楊家嶺召開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會期長達11個月,全面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為七大的召開作準備。

  2015年2月,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期間,專程來到位於楊家嶺的黨的七大會址重溫這段歷史,“黨的七大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集中概括了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優良作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12年前,時任中央黨校校長的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09年秋季開學典禮上曾説道,“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認真總結建國以來的歷史經驗,顯示了我們黨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政治品質,顯示了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勇敢開闢建設社會主義新路的堅強決心。”

2021年5月15日,陜西延安,游客在楊家嶺革命舊址參觀。

  黨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證、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如今,距離第一個歷史決議制定已經過去76年,距離第二個歷史決議制定也過去了40年。在黨成立一百周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此次《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明確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三份決議,見證中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三份決議,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大大向前發展,黨的理論和實踐也大大向前發展,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蹟。

  在習近平的心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最重。

  在陜北梁家河,他最大心願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在河北正定,他甘冒風險也要摘掉“高産窮縣”帽子;在福建寧德,他探索“弱鳥先飛”的脫貧路;在浙江,他聚焦“如何發揮優勢,如何補齊短板”兩個關鍵問題,為浙江量身打造了引領發展的“八八戰略”;在上海,他繼續倡導力推長三角一體化,提出上海要當仁不讓地做好長三角的“龍頭”。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2年11月,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話語鏗鏘。九年來,他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真心聆聽人民心聲,用實幹履行莊嚴承諾。

  兩個月前,再次來到陜西考察的習近平,走進楊家溝革命舊址和中共綏德地委舊址。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同時堅持實事求是,從我國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他感慨道,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勝利,是贏得了民心,是億萬人民群眾堅定選擇站在我們這一邊。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百年奮鬥史告訴我們,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時代的選擇,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以深厚的人民情懷、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習近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時代大潮,浩浩蕩蕩;時代叩問,不斷迴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應該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應該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應該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習近平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建黨百年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系統回答了這些重大時代課題。

  《決議》用“十個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

  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以寬廣的戰略眼光和深邃的歷史思考,作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判斷,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方面,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強調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提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兩個確立”,保證我們黨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複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確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盤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的確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思想旗幟,有了理論武裝,有了有力武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這樣評價“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這一思想既植根於中國的歷史、傳統和文化,也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土耳其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專家埃姆雷•代米爾認為,“無論是在國內層面還是國際層面,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解決了許多難題,中國變得更加強大。”

  今年春節來臨之際,江西井岡山茨坪林場白銀湖村,村民邱冬華家裏貼上了新對聯。上聯:“脫貧全靠惠民策”;下聯:“致富迎來幸福春”;橫批:“共産黨萬歲”。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90多年前,邱冬華的曾祖父邱啟山是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的一位農民。1928年,中國共産黨人在井岡山打土豪分田地,頒佈《井岡山土地法》,廣大貧苦農民獲得了土地,邱啟山激動地寫下一副對聯。上聯:“分田不忘共産黨”;下聯:“幸福牢記毛委員”;橫批:“共産黨萬歲”。

  兩副對聯,跨越近百年,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不變的初心。2017年,井岡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得益於黨的好政策,邱冬華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現在年收入達到了約6萬元。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俄共中央主席團成員、中央外事書記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認為,中共起碼取得了兩個重大成就:“掌握政權和建立偉大的國家,是中共第一個百年所完成的重要任務中的第一部分;今年2月,中國宣布取得消除絕對貧困的勝利,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成就。”

  “在我看來,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取得一切偉大成就的根本核心。無論是偉大的經濟發展成就,還是在經濟領域取得的日新月異的發展,這一切都歸功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由衷地讚嘆道。

  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這“十個堅持”飽含着探索和實踐,凝結着鮮血和汗水,充滿着智慧和勇毅。這“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不管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堅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堅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還是“堅持人民至上”,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的地方。

  十八大以來,黨帶領全國人民做了很多開創性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辦成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全黨全國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黨的百年奮鬥不僅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英國著名學者馬丁•雅克指出,“中國的崛起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發展的新道路與靈感。”這條道路“新”在哪?新就新在,它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歷經百年奮鬥自主探索出來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這條道路通向的目標是:對內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對外推進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説,“總結我們的歷史經驗,就是要把歷史上的是非搞清楚,就是為了解放思想,團結一心,更好地走向未來。”

  走過百年,中國共産黨交上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只爭朝夕風雨兼程,黨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走好新趕考路,一個根本問題是要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對此,習近平多次給出答案。

  “怎麼稱呼您?”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2013年11月3日,湖南十八洞村村民同習近平總書記的對話,生動體現了黨與人民的魚水情深。“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這句鏗鏘有力的宣示,化為一個又一個具體行動。

  “共産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為老百姓辦事的。”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走進甘肅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村民李應川家,同他拉家常時這樣説。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從新生嬰兒到百歲老人,中國共産黨絕不放棄一個生命。習近平説,“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戰中,“一個也不能少”“一個民族也不能少”,習近平作出的承諾已經兌現。

  今年5月13日,習近平來到南水北調工程移民村河南南陽市淅川縣鄒莊村,了解移民群眾生産生活情況。他對當地群眾説,衷心希望父老鄉親們日子過得越來越興旺,芝麻開花節節高!他説,“人民就是江山。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麼?就是守人民的心啊。”

  美國民調機構最新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分別高達95%和98%。

  “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初心與使命。正如習近平所説,“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歷史告訴未來,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今年7月19日,《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發布。一個月後,習近平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詳細闡述了共同富裕的內涵以及需要把握的原則。這為實現中國共産黨新征程上一個偉大使命指明了方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美麗中國,是習近平挂在心頭的一件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大事。他説,“生態文明建設並不是説把多少真金白銀捧在手裏,而是為歷史、為子孫後代去做。”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指出,“中國將為改善我們當前乃至子孫後代的生活條件作出重大貢獻。”

2021年11月6日,廣西梧州岑溪市歸義鎮,民居、田園與綠水青山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鄉村畫卷。

  習近平曾説,“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無比壯麗的崇高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鬥。

  百年大黨正是風華正茂,復興路上青春激情飛揚。據統計,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新發展黨員中,35歲及以下黨員達到382.4萬名,約佔八成,相當於每發展5名新黨員,就有4人是青年。與此同時,黨員結構不斷優化、高學歷人才比例不斷提升,為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7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發文,將目光投向走過百年歷程的中國共産黨。文中寫道,1949年的中國還只是一個貧窮、半殖民地國家。中國共産黨是在14億人的規模上實現這一變遷的。這一成就舉世無雙。中國共産黨正在實施重大的復興計劃,使這個有百年歷史的組織始終是全國青年一代的先鋒力量。

  歷史大潮,奔騰不息。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立足新起點,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攻堅克難、開拓奮進,以優異成績迎接二十大召開。

  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14億多中國人民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新的趕考路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必將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