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19

  自1921年成立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奮鬥,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應對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就必須用好這些寶貴經驗、精神財富。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要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始終堅持中國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前途前進;要始終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努力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蹟;要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要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要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星光不問趕路人,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中國共産黨以奮鬥鑄就歷史,也必將以奮鬥創造未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團結一心、步調一致向前進,運用好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中華民族將一往無前、無往不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