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愧時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9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

  連日來,中國大地涌動着貫徹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從紅色場館的參觀人群,到新征程上的忙碌身影,人們回望來時的路,更充滿信心地走好腳下的路,以史為鑒、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紅色追尋,解讀成功密碼

  上海興業路。歷經百年風雨的中共一大會址古樸莊重,烏漆大門上的銅環熠熠生輝。會址所在的“新天地”街區,車水馬龍、流光溢彩。

  會址一旁,今年全新開放的中共一大紀念館頻頻響起“上課鈴”——在“七一”、開學等時點,紀念館推出原創情景黨課,讓參觀者在展廳內沉浸式聽黨史、看文物。看完《新的新青年》,前來參觀的肖寧心情激動:“信仰的火種一旦播下就不會熄滅,必然匯聚成普照大地的火焰。”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催人奮進。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系統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其中重點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誌性成果。

  中共一大紀念館全體員工連日來深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反覆研讀決議。“領悟好決議精神,保護好、建設好中共一大會址這一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我們倍感使命神聖。”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説,近期,紀念館啟動“百物進百校 百講證百年”活動,把館藏紅色資源轉化為思政教育的優質內容。

  巍巍井岡山。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這裏開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這裏長眠着48000 餘名革命烈士——在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鬥爭中,平均每天就有近60人獻出生命。

  如今,源源不斷的參觀者來到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從3萬餘件文物、2萬餘份文獻資料中感悟“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崢嶸歲月和偉大革命意志。

  “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一首《回延安》,抒發了幾代中國人對革命聖地的無比景仰。以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業精神為顯著特徵的延安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迎難而上、奮發圖強。

  今年延安革命紀念館《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開展以來,日參觀學習者屢創新高。“黨史中蘊含着豐富的智慧和精神力量,紀念館將持續加強革命文物徵集、保護、利用力度,深入研究挖掘延安精神,講好黨的光榮歷史和寶貴經驗。”延安革命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茆梅芳説。

  西柏坡,黨中央解放全中國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近日,西柏坡紀念館一輛手推獨輪車前,講解員為參觀者唱起曾經口口相傳的民謠:“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

  從上海到嘉興,從井岡山到瑞金,從遵義到延安,從西柏坡到北京……這條中國共産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歷史軌跡。遍佈其間的紅色遺跡,在建黨百年之際迎來無數參觀者。百年黨史,為何有如此魅力?因為,人們能夠從中找到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密碼,不斷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牢記初心,無愧今天的擔當使命

  六中全會閉幕翌日,上海,七一勳章獲得者黃寶妹受聘擔任外賣騎手流動黨員黨支部黨建指導員。將滿90歲的黃寶妹,給大家深情講了她與黨的故事,講述了上海從舊中國到新中國、再到新時代的巨大變化,介紹了自己如何從解放前一個挨打挨餓的紡織童工成為全國勞模……“懷着初心去奮鬥,是我幸福的源泉!”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激發出穿越時空、創造奇蹟的巨大力量。

  抗戰關鍵時期,延安生産生活十分困難,毛澤東同志給出八個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941年春,三五九旅在旅長王震率領下,開赴南泥灣屯田墾荒,指戰員們艱苦奮戰,硬是把一個荒草叢生的“爛泥洼”,變成到處是莊稼、遍地是牛羊的“陜北的好江南”。

  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2019年5月,延安告別絕對貧困;實施退耕還林20多年,延安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3.07%。昔日溝壑縱橫、生態脆弱的黃土高原,展現出綠富同興、生機勃勃的新氣象。

  2013年初,井岡山市貧困發生率21%,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2017年2月,井岡山市正式宣布脫貧摘帽,成為中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如今的井岡山,從全市只有5條羊腸小道,到立體交通網四通八達;從單一的經濟結構,到每個鄉鎮擁有産業示範基地、每個村擁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紅色旅遊,發揮着吸引新業態的強大磁力。井岡山秀狐智造電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顯示屏生産銷售、攝影棚出租、影視文化創意的企業,今年預計營收3億元。企業負責人表示,落戶井岡山,看中的是這裏良好的營商環境、完善的電子信息産業鏈以及紅色資源開發的無限潛力。

  位於上海市中心的曹楊新村,是1951年始建的新中國第一個工人新村。新村建成後,大批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住進新居。近70年過去,承載了幾代人榮光的曹楊新村,建築嚴重老化、居住功能不全,“廚衛三家合用”給居民生活造成嚴重不便。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指引下,上海在2019年啟動曹楊新村成套改造項目,深化全過程民主實踐,“一戶一策”制定改造計劃,實現了優秀歷史建築保護與創建宜居社區的平衡。

  “留住了舊時光,我還要迎接新生活。”全國勞動模範、91歲高齡的曹楊新村居民裔式娟説,“黨時時刻刻都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奮進新征程,贏得更大榮光

  井岡山神山村。村莊廣場上,一面由村民開懷大笑的照片組成的“笑臉墻”,生動定格了人們發自內心的喜悅。“在神山,以前神仙都沒辦法,現在活得像神仙。”村民彭夏英樂呵呵地説。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着崎嶇山路來到神山村,視察村黨支部,了解村級組織建設和精準扶貧情況。並指出,扶貧、脫貧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如今,隨着一系列脫貧舉措落地見效,神山村80%的村民參與到鄉村旅遊中,人均年收入從不足3000元到超過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幾乎為零增至50多萬元。

  永久落戶上海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部署。在剛剛落幕的第四屆進博會上,“中國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論壇備受關注。從陸家嘴金融城到張江科學城,從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到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上海向國內外企業發出邀約:來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共享發展新機遇。

  今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文件,支持浦東打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窗口。今年前三季度,浦東有6個主要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浦東正在推動更高質量的經濟增長、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打造更受青睞的創新熱土、更具活力的現代城區,在服務上海、長三角和全國經濟發展中體現更大作為,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

  初冬的白洋淀,蘆葦花隨風搖曳。淀邊,一座新城正在“拔節生長”。

  “低碳城市”“數字城市”“韌性城市”……這座中國最新城市有着令人神往的未來。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表示,將以“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産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為總抓手,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科技創新,加速高端高新産業集聚,高標準高質量建設發展雄安新區,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向黨中央交出優異的答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讓老區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才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踏上新征程,井岡山的黨員幹部清醒、堅定:“‘十四五’期間還要加快步伐、打牢基礎,發展目標要略高於江西省、吉安市目標要求。”

  當前,井岡山市正全力打好工業和開放型經濟“突圍戰”,着力構建強攻工業、工旅並進的産業發展格局,今年以來全市已安排重點建設項目95個,總投資177.78億元。

  雖然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但中國人民對未來充滿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中國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歷史照亮未來,奮鬥未有窮期。

  全國上下正在積極響應號召,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