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22

  建黨百年之際,“中國共産黨為何能歷盡磨難而愈奮愈強、歷經考驗而長盛不衰”成為很多人深入思考的問題。“堅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作了堅定的回答。面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始終需要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錘煉勇於擔當的品格,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不懈奮鬥。

  “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産黨人〉發刊詞》中指出,為了革命的勝利,迫切地需要“建設一個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明確要求,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一個“鐵”字,揭示了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非凡歷程。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徹底的革命性、徹底的唯物主義態度,使中國共産黨具有與生俱來的自我革命基因。這種基因經過長期鬥爭建設的實踐,成為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建黨百年史,也是百年黨建史。1945年《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每一次全面而徹底的自我檢視,都有拒絕自滿、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貫穿其中;“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每一次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戰略部署,都有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指向一脈相承。

  自我革命,猶如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無疑是痛苦的、艱難的。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葆有這樣的勇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所謂“無私者無畏”,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敢於直面問題,為了人民的利益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淬煉出了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

  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正處在前所未有的偉大時代,進行着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這既是出於對現實環境和發展大勢的清醒認識,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朝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邁進,場場都是攻堅克難的硬仗,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面對這樣的形勢,就必須讓自我革命精神發揚光大。從建黨初期的50多名黨員到建黨100周年時超過9500萬名黨員,我們黨的規模、黨組織的結構要素、黨的領導方式都發生了變化。面對這樣的形勢,就必須在革故鼎新中不斷實現自身跨越。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複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範、不提升“四自能力”,就會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淪為大塌方。面對這樣的形勢,就必須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

  自強者,方恒強。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自我革命勢必繼續奔着問題而去。全黨只有自覺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落實改進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體現在幹事創業上,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才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