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坤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22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黃坤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明確”進一步對這一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系統概括,並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這一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了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着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從廣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範,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産物,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這一思想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持續發展,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們具備了繼續前進的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但同時,外部環境變化帶來許多新的風險挑戰,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也面臨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黨治國理政面臨重大考驗。新的偉大鬥爭呼喚着新的理論指引,新的偉大實踐推動着理論創新步伐。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回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在堅定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科學理論。

  這一思想植根廣袤中國大地和中華民族歷史,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與馬克思主義的許多重大觀點具有天然的、內在的契合性,是中國人民接受並信仰馬克思主義的深厚文化基礎和心理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它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典範。它深刻揭示和自覺遵循中華民族傳承發展的歷史邏輯,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近代以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結着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盈着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彰顯文化自信、飽含歷史自覺、賡續中華文脈的理論。

  在推進“兩個結合”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許多新話,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誌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的昇華。

  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回望歷史、展望未來,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創造性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作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科學判斷,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礎上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守黨和人民在艱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這一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彰顯了高度自信和強大定力,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既書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為科學社會主義新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但世界上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鴉片戰爭後,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孜孜以求,帶領人民對中國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為實現“四個現代化”目標進行了不懈奮鬥。改革開放後,我們按照“三步走”發展戰略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先後實現了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的發展目標,又經過本世紀頭二十年的努力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對我國國情的科學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建設科技強國、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等目標;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等等。

  這些重要思想,科學總結了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寶貴經驗,積極借鑒了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經驗教訓,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深化拓展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內涵,明確了實現這一目標的路徑選擇、重要原則、戰略安排,是引領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展望本世紀中葉,我國十幾億人口將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意義的大事。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闢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善於領導社會革命的黨,更是一個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黨。從革命戰爭年代起,我們就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勝利推進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進入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針對黨內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他旗幟鮮明指出,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針對一度出現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他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明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從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到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從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改進作風到構建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約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從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嚴格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到着力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問題,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加強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階段,大大增強了從嚴管黨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結合”,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進行了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全黨全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軍。在新的征程上,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實踐。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實幹興邦,牢牢把握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認清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認清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更加自覺地以這一思想為指導,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