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合集!人民日報八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11-22

1

深刻把握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鬥成就輝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要歷史貢獻,對於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當前,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中國共産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決議》把着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對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鬥志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産生重大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重點總結九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必將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我們一定能夠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征程上鑄就新的時代輝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2

深刻理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角,從五個方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即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這五個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係,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貫通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鬥、不斷進取,成功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鬥爭和艱苦奮鬥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決議》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意義和價值所在。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今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範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今天,中國共産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今天,黨已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心潮澎湃、壯志在胸、豪情滿懷。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一心、頑強奮鬥,風雨無阻向前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3

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黨的經驗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着成敗和得失,凝結着鮮血和汗水,充滿着智慧和勇毅。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後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着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黨領導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敢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團結就是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決議》精闢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前進道路上,只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只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只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只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只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前途前進;只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蹟;只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只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頑強奮鬥、不懈奮鬥,我們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新的恢宏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4

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深刻指出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把“堅持理論創新”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對於全黨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決議》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只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5

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鮮明特徵和政治優勢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着眼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深入研究黨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百年歷程,指出黨的百年奮鬥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強調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實踐充分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只有在全黨激發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我們黨才能以新氣象新作為統攬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和政治優勢,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幹部的日常言行上。廣大黨員、幹部要把講政治要求化為內心自覺、內在主動,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6

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繫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深刻指出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把“堅持人民至上”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回望百年奮鬥歷程,從建黨的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與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繫,更好為人民謀幸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從根本上説,黨的理論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路線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路線,黨的事業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事業。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的:只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

  從“能吃飽肚子”到“吃‘凈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回憶起陜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如今,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鬥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7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着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強調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風華正茂,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後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證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謀劃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作出頂層設計;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改革創新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正如全會指出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激濁揚清中彰顯了無産階級政黨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無産階級政黨的政治優勢,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複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只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着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繫。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的: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鬥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新征程上,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8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 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就能無往而不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對於全黨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在一百年的奮鬥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着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近30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用40多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下一步,到2035年,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奮鬥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踐充分證明,只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着難得機遇,也面臨着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鬥。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全黨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動力,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我們就一定能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我們要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把14億多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我們要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着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