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24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由衷感受。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歷史雄辯地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後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近代以來,山河破碎,人民蒙難,愛國志士苦苦求索救國之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從飽受壓迫到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從溫飽不足到實現全面小康——正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戰爭年代確立“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的根本原則,到建設時期強調“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再到改革開放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定海神針”。回顧歷史可以看到,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提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針對一段時間以來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實踐再次有力證明,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根本領導制度、居於統領地位;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百年輝煌,關鍵在於黨的領導;新的征程,同樣關鍵在黨,關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偉大領航。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只有在全黨激發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我們黨才能以新氣象新作為統攬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