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26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決議》將“堅持理論創新”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着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中國共産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和理論創新。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不斷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的探索永不停步,新的偉大實踐不斷推動着理論創新的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決議》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思想深深植根於廣袤中國大地和中華民族歷史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範。這一思想凝結着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的重大論斷,標明了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全黨全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軍。在新的征程上,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實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