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共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擁抱大灣區 共享新機遇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29

  11月26日,一場“雲參訪”大灣區活動,讓更多商界人士全面深入認識大灣區發展建設成就和投資興業機遇。如今,大灣區正成長為投資熱土、創新沃土、生活樂土,越來越多企業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找到機遇、實現發展。

  “大灣區在供應鏈、人才、金融等方面的資源,都是世界級的。我們這類年輕的智能硬體企業,在發展各階段都能從大灣區獲取相應資源,從而實現快速發展。”雲鯨智能科技(東莞)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駐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産業基地的企業,創始人張峻彬十分看好大灣區在全球硬體領域的優勢地位。他認為,大灣區在人才、研發中心等方面的配套支持,為科技企業帶來更多成長空間和發展機遇。

  邁瑞醫療全球公共市場總監汪驥櫪表示,大灣區不僅有醫療業發展所需的上下游完整産業鏈,而且有完善的營商環境。邁瑞醫療充分利用大灣區的國際化優勢,不斷抓住快速增長的國際市場需求,提高産品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大灣區在體制機制上的‘軟聯通’給我們帶來更多發展機遇。2020年12月,我們在深圳前海完成首批香港工程建設專業機構及人士執業備案,並發揮在港企業的獨特優勢,協助前海探索香港工程模式落地的改革實踐。”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企業傳訊部負責人陳誠表示,將繼續扎根香港、放眼灣區,積極發揮建築企業作用,為推動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高質量灣區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樓家強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尤其是前不久公布的“前海方案”,明確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容,將一定程度緩解香港的土地難題,有助於香港破解産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等問題。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可以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英商會主席彼得•伯內特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該商會中的眾多成員均看好大灣區建設。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將是香港利用其優勢進一步發展經濟和塑造強化商業角色的重要機會。

  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主席伊萬諾•波馬在香港生活了將近30年,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發展的絕佳機會,他説:“大灣區是中國最有活力的區域之一,中國政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當其時。”

  “隨着粵港澳三地合作深化及系列新舉措的實施,大灣區的市場潛力不斷被激發、動力持續增強、活力不斷迸發。粵港澳大灣區將比肩世界一流灣區,為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創造優越條件和有利環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張燕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