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新機遇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1-29

  這是一次發現之旅,更是一次合作之旅。

  11月26日,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共同主辦的“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成功舉行,活動吸引外國在港商界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廣闊的投資平台,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大灣區高質量建設的機遇”“前海、南沙、橫琴等合作平台對外國投資者的機遇”……一次次交流互動中,被提及最多的是“機遇”二字,這充分展現出外國在港商界對大灣區這片熱土的濃厚興趣和熱切期待。

  據香港投資推廣署調查顯示,2021年赴港投資的外資企業中,58%是着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而進駐香港。大灣區吸引力的背後,是中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大灣區,是中國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從“跨境理財通”等金融開放措施的落地,到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的加速推進……一系列舉措不僅讓外國在港商界看到大灣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氣魄,更讓他們充分感受到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大灣區對外國在港商界的吸引力,在於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為大灣區建設不斷注入新的動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兩年多來,一項項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相繼建成,一個個創新創業平台落地生根;當前,眾多全球500強企業在此安營,國際優質資本在此匯集。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相繼公布,為大灣區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

  與此同時,香港對外國在港商界搶抓中國發展機遇,具有獨特優勢。“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擁有自由港、金融系統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良好法治環境等優勢,此外,“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新氣象。根據今年9月發布的第三十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重返全球第三位。開拓大灣區乃至中國這個大市場,香港蘊藏着諸多機遇。

  面對大灣區新一輪開放和建設熱潮,不少商界企業坦言,希望盡快赴大灣區投資興業,分享發展紅利。香港英國商會會長、香港意大利商會主席等均表示看好大灣區的未來,樂見香港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樂見香港更加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外國在港商界過去以港為家,未來更將以大灣區為家。

  大灣區、大未來,相信通過這次充滿機遇的“雲參訪”及對大灣區更為深入的探索,外國在港商界定能在這塊廣闊腹地找到無限機遇、實現更多可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