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成熱土 力助港澳青年創新創業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1-11-30

  從前海金融中心16層向外眺望,“灣區之光”摩天輪、歡樂港灣等景色交相輝映,這是前海本土第一家“獨角獸”企業來畫的總部。11月27日,記者跟隨“同心粵港澳 攜手大灣區”網絡主題活動來到深圳前海,了解港澳青年發展情況。

  強平台廣納港澳優秀青年人才

  來畫致力打造演示和動畫視頻創作創意平台,目前公司最新估值達130億元,布局全國19個城市,公司團隊人數超500人。

來畫創始人魏博介紹情況。

  據來畫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魏博介紹,來畫的員工平均年齡為25歲,大多數是“95後”“00後”的年輕人。目前,深圳總部團隊260人,其中香港籍員工40人,澳門籍員工10人,總部近1/5的員工來自港澳。

  港澳青年具有多元化文化背景和國際化視野,這是魏博吸納香港設計師人才最欣賞的品質。“我們有許多UI設計師來自香港,他們的作品既有傳統文化,又能很好地與國際審美接軌。”魏博説。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持續推進,許多企業對港澳青年敞開懷抱。2021年1月,深圳開展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發動19家前海企業,提供140多個招聘崗位。

  據悉,作為常態化制度,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通過線上線下,每月組織轄區重點企業面向港澳青年發布百餘個招聘崗位,崗位涵蓋金融、科技、專業服務、物流業等多個領域。

  多政策“護航”港澳青年發展

  2020年3月,深圳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若干措施》,從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四方面提出18條措施。作為深港合作區,前海同時發布了一些針對港籍人士的福利政策,為港籍青年提供就業補貼、交通補貼、人才房等。

記者團參觀來畫公司。

  27歲的港籍青年小新就是其中的一員。基於深圳互聯網和數字創意的發展前景,並受到港籍青年來深發展利好政策的吸引,小新來到深圳。她告訴記者,申請到人才房後,每個月房租只需1000多塊,自己可以毫無顧慮地在深圳發展事業。

  這裏還有很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故事。前海巾幗創新創業基地負責人鄭思怡是一名連續創業者,其運營的大灣區青創中心已有60家左右的港籍機構入駐。工業四庫創始人、香港青年創客高諾從2017年開始扎根前海,聚焦智能物流及智能藥房,公司在波士頓、倫敦、香港、深圳和印度設有5個全球研發機構,項目完成融資4300萬港幣。

  優服務拓展港澳青年發展空間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的前海,在創造更好的政策環境、優化和保障青年創業就業空間、提供資金支持等方面,積極為港澳青年謀求更多的發展機會。

  據前海管理局香港服務辦公室專員侯靜介紹,截至今年10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累計孵化團隊超過500多家,其中香港團隊達到226家。

  “我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順暢對接政策、高效運用資源的全鏈條、全方位、全業態、全要素的創業生態鏈,以提高港澳青年在這邊創業的成功率。”侯靜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