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澳青年: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為國家發展注入“青春之力”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1-30

  2021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11月29日以三地連線形式在上海舉辦,滬港澳百餘名嘉賓和青年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論壇。

  與會人士認為,滬港澳三座城市給予青年一代開闊廣博的國際視野,多元交融的文化背景,為青年提供了更多成才成功的機會。未來應該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為國家發展注入“青春之力”。

  論壇上,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一浩公布了一組數據説明了三地合作交流的態勢:香港是上海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到目前為止,累計實際投資已經達到1378億美元,佔上海吸引外資的一半。澳門與上海在多領域開展務實的合作,雙方在今年的滬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上,就簽署了5個專業領域的合作協議。在剛剛落幕的第四屆進博會上,有242家香港企業,81家澳門企業參加。“上海將為港澳同胞提供一流的營商環境、發展機會和服務保障。”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表示,上海在“十四五”期間強化建設的四大功能之一的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香港在此可以發揮重要的通道作用,通過香港鏈結全球的貿易資源、商品和服務,通過上海,輻射全中國。在他看來,香港青年人才在此領域可以有所作為,連通滬港兩地市場,積極發揮通道作用。

  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澳門特區政府衞生局局長羅奕龍説,三地青年各有優勢,合作基礎扎實,衷心期待各地青年朋友通過本次論壇能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新動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力量。

  自1999年起,“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每年在滬港澳三地輪流舉辦,至今已舉辦了22屆。論壇促進了新形勢下三地青年優勢互補、交流互鑒,共同開創青年成長與祖國繁榮的良好互動局面。

  據悉,本次論壇由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聯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澳門蘇浙滬同鄉會青年委員會、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等共同主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