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1-30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胸懷天下”概括為黨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決議指出:“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

  在百年奮鬥的風雨歷程中,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判斷,從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倡導建設和諧世界,到不斷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中國共産黨以“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為己任,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促進人類發展與進步的深刻命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脈搏,洞察國際大勢,引領中國將自身前途命運同世界人民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堅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不斷前行。

  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承諾“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呼籲“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外不同場合多次論及和平的重要意義。迄今,中國參與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參與重大地區熱點問題解決進程;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反恐等領域國際合作,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在中國共産黨的團結帶領下,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宣布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實現高水平的互通有無和高質量的優勢互補,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中國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近年來,面對全球治理遭受的挫折和衝擊,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重大多邊場合,全面系統闡述中國的全球治理觀,提出一系列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中國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捍衛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100年來,中國共産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前途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