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 加強學生國家觀念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1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11月30日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鼓勵學校在現有基礎上加大力度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

  《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由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的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特區政府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培育學生持守正面價值觀,實踐良好的生活態度和行為,一直是香港學校課程的重要目標之一。

  發言人介紹,該課程架構從小一至中六(相當於內地的高三)貫通中小學各個學習階段,並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

  教育局表示,該課程架構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協助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包括國旗、國徽、國歌),認識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明白身為中國人有共同保護國家、與國家休戚與共的責任。

  該課程架構的編訂重點還包括培養學生勤奮和樂於勞動的美德,加強生命教育,強調性教育的學習元素,培養學生媒體及信息素養,以及加強禁毒教育等。

  發言人強調,課程發展是持續的歷程,該課程架構於本學年先以試行模式推行,教育局將通過不同平台了解試行情況,並將邀請部分中小學分享相關課程架構落實的經驗,作為未來優化課程架構的參考,以便下學年全面推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