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拳香港傳人與現代舞蹈的跨界合作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12-01

第七屆香港文化節“大樂之道”音樂會於香港大會堂舉行,歌舞節目《巢鶴五章》以永春白鶴拳作表演。(李志華 攝)

  由中華傳統武術與現代舞蹈跨界合作的歌舞節目《巢鶴五章》近日在第七屆香港文化節“大樂之道”音樂會上演出,別具一格的表現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舞蹈員展示永春白鶴拳的飛、鳴、宿、食的四種姿態。(李志華 攝)

  香港舞蹈團2018年策劃了首個跨界藝術研究項目:“中國舞蹈與中國武術之交互研究與成果呈現”計劃,該計劃旨在通過以中國舞蹈與中國武術之間的互動、訓練和實踐,為香港舞蹈團和中國舞蹈的創作題材提供創新兼具香港特色的元素,並為中國舞蹈訓練體系帶來新思維。

舞蹈員將永春白鶴拳融入現代舞蹈中,呈現不同的效果。(李志華 攝)

  這次計劃將現代舞蹈與中國傳統武術進行跨界合作,通過全新的訓練方式,令舞者身上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肢體模式。參與計劃的舞蹈者表示自己的身體有了明顯變化,開拓了對肢體運用的另一種嘗試與想象。

永春白鶴拳師傅李剛於拳館進行日常教學。(李志華 攝)

  永春白鶴拳是該計劃中被選定的傳統武術之一。永春白鶴拳發源於福建永春,由清代傑出女性方七娘創立。永春白鶴拳以鶴為形,以形為拳。它的套路動靜有法,虛實分明,快慢相間。它講究“內外合一”,拳法結構嚴謹清晰,攻防意識鮮明。2008年6月,永春白鶴拳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成為中華武術文化的瑰寶。

李剛(左)教導新學員掌握永春白鶴拳的要領。(李志華 攝)

  永春白鶴拳由“捷元堂”第三代傳人鄭文龍傳入香港,李剛師傅是鄭文龍的弟子之一。李剛早年成立“香港永春白鶴拳研究會”,以推廣永春白鶴拳及關注其未來發展和傳承為己任,教導本地武術愛好者之餘,亦教不少外國人學習永春白鶴拳,以弘揚白鶴拳文化。

香港有不少武術愛好者向李剛學習永春白鶴拳。(李志華 攝)

  早年香港習武成風,白鶴拳於香港設有拳館,吸引不少武術愛好者學習,也讓拳館生意火爆。然而時過境遷,如今拳館早已關閉。李剛日常須租借健身場地或拳館方可進行教學。記者拍攝當晚,李剛正好借用咏春江志強拳術會的拳館教學。

李剛(左)受邀教導香港舞蹈團的舞蹈員學習永春白鶴拳基礎套路。(李志華 攝)

  2021年11月,舞蹈節目《巢鶴五章》演出前夕,李剛再次受邀教導舞蹈員練習白鶴拳,他稱讚舞蹈員領悟能力好,懂得“放鬆”,跟隨他學武數年的學員也未必輕易做到。

李剛指導舞蹈員學習永春白鶴拳的動作要領。(李志華 攝)

  談及傳統武術的傳承發展,李剛認為前路艱苦,與舞蹈藝術的跨界合作增加了武術發展的一種可能性。

李剛指導舞蹈員學習永春白鶴拳的動作要領。(李志華 攝)

李剛展示永春白鶴拳基礎套路。(李志華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