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復蘇勢頭更加穩固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2-02

  香港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在今年第三季按年增長5.4%,特區政府預測全年本地生産總值增長為6.4%。圖為香港中環街景。(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攝)

  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加上香港本地疫情穩定,2021年第三季度,香港實質本地生産總值迎來了“按年5.4%的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經開始全面復蘇。香港特區政府表示,考慮到今年前三季的經濟實際表現,預測全年經濟增長6.4%,接近此前預測範圍的上限。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寫道:“出口表現強勁,內需動力逐漸恢復。從貿易和消費相關指標來看,香港經濟復蘇在近期更加穩固。”

  外貿出口表現強勁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介紹,從對外貿易看,受惠於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以及區內貿易往來暢旺,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繼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上升20.5%後,在第三季度也大幅增長14.2%,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繼續呈現雙位數增幅。2021年1至9月合計,商品貿易總額達74337億港元,較2018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3.2%。

  同時,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度也上升4.2%,其中運輸服務輸出進一步加快,跨境商務及金融活動也有增加。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環球經濟活動持續恢復和本地疫情穩定,香港經濟復蘇在第三季更趨穩固。

  陳茂波近日在其網誌中表示,今年是香港經濟的“復蘇之年”。“大部分經濟指標今年以來都持續改善,這先是受惠於上半年非常強勁的貨物出口,其後固定資産投資重拾動力,私人消費開支也持續改善。”展望第四季度,陳茂波認為,香港貨物出口料將持續增長,就業和收入情況將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效應,與消費相關行業的表現將會繼續得到支持,市面氣氛將持續暢旺。

  剛剛出爐的香港10月份進出口數據已經印證這一點。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香港10月商品進出口貨值繼續呈現兩位數增長,同比分別上升21.4%和17.7%,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均明顯增長,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也呈現不同程度的升幅。特區政府發言人預計,世界經濟需求恢復會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現。

  餐飲零售消費持續回暖

  近期香港疫情基本受控,市民增加外出消費,電子消費券的發放進一步提振了零售及餐飲業市場氣氛。歐錫熊表示,第三季度香港消費及投資需求繼續穩步復蘇。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大幅按年實質增長。由於營商情況改善及物業交投量較一年前明顯上升,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增長10.8%。“只要香港疫情繼續受控,香港經濟在第四季應可實現穩健的按年增長。”歐錫熊説。

  特區政府統計處11月30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07億港元,較去年同月上升12.0%。今年前10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同比上升8.5%。業內專家預計,隨着年尾將至,傳統消費旺季到來,香港消費會繼續增長。在聖誕節、農曆新年等節日期間,很多商戶會推出大減價,餐飲也會推出不同程度的優惠。若香港能維持好“動態清零”,即使新型變種病毒出現,相信零售業銷售額仍會增長。

  隨着香港經濟活動持續恢復,勞工市場在第三季繼續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5.5%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4.5%,就業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1%,餐飲、裝修、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等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明顯下降。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隨着經濟持續復蘇,勞工市場繼續改善,本地穩定的疫情和特區政府此前推出的消費券預計短期內將繼續支持與消費相關的活動,但幾乎冰封的訪港旅遊業仍為制約因素。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從防疫措施,為全面經濟復蘇打好基礎。

  大灣區發展商機無限

  外貿出口表現強勁,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居民消費持續回暖,加上電子消費券推動,內需動能逐步回升,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持香港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確定了新的發展定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向縱深推進,《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讓香港迎來了新的機遇,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得天獨厚的優勢更加突出。專家表示,香港各行業應抓住不可錯失的機遇,到內地更廣闊的市場中尋找商機。

  近日,以“中國前海 黃金十年”為主題的前海招商大會在深港兩地同步舉行,遴選出金融、科技服務、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專業服務等領域的4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金額超866億元,其中投資金額超百億元的項目有2個,超10億元的有16個,可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在中央支持下,深港兩地政府陸續推出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流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推廣兩地在創科方面的獨特優勢,共同為深港兩地招才引智。相信未來在疊加優勢和深港兩地政府共同努力下,大灣區發展機遇處處。”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説。

  隨着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香港面向國際和內地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作用也將進一步增強。香港投資推廣署調查顯示,2021年赴港投資的外資企業中,58%是着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而進駐香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建議,港商應借助自身品牌優勢,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同時發展壯大。“這正是香港過往賴以成功的秘訣,亦是香港今後持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