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港開啟機制合作 多領域迎新機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2-02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12月1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鄂行程。此行,鄂港兩地成立鄂港合作會議機制,在金融、科技創新、青年發展等13個重點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鄂港合作由來已久。改革開放40多年來,香港成為湖北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通道。在鄂期間,林鄭月娥一行參觀調研足跡遍及醫院、高新技術企業、歷史博物館、高校等,亦勾畫出鄂港未來合作重點與新機遇。林鄭月娥表示,此次高層會晤帶來的是全方位合作。

  11月28日至12月1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湖北省武漢市。11月29日,林鄭月娥參觀武漢亞心總醫院,並與抗疫醫護人員交流。(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武漢是港商港人最為集中的中部城市。香港是湖北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和重要貿易夥伴。今年1月至9月,湖北與香港貨物進出口總值41.3億美元,同比增長49.4%;香港對湖北投資項目(企業)數138個,較去年同期增長102.94%。除傳統的房地産、商業服務業外,對智能汽車、生物醫藥、計算機外圍設備等先進製造業也有較大的直接投資。

  在武漢亞心總醫院,林鄭月娥參觀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備用新冠患者專用負壓病房,並與一線抗疫醫護人員交流。林鄭月娥表示,展望未來,尤其是後疫情時代,看好鄂港兩地生命健康領域的合作。她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這正是香港的科研優勢領域之一,希望鄂港兩地生物醫藥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把握發展機遇,在新藥研發、成果轉化等方面加強合作。

  近年來,鄂港兩地在青少年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合作。目前在鄂攻讀學位的香港學生約600餘人,27所湖北中小學與香港中小學結成了姊妹學校。

11月29日,林鄭月娥來到武漢經開區人工智能科技園參觀訪問,體驗無人駕駛汽車。(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林鄭月娥表示,高層合作機制建立後,鄂港青年間合作空間擴大。從科研院校、到科技創新,再到創業就業,香港與湖北在青年交流方面空間廣闊。其中,湖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資源將在兩地青年交流中發揮重要作用。林鄭月娥表示,膾炙人口的三國故事許多都在荊楚大地上發生,深受香港人喜愛。同時,湖北在近代中國革命史上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能讓香港青年鑒古知今,增強對民族的歸屬感,對祖國的向心力。希望舉辦更多文化藝術及民間交往活動,促進鄂港兩地民心相通、社會和諧共融。

  “科技創新”在此次訪鄂行程中亦被頻繁提及。在武漢大學,林鄭月娥在主題演講中勉勵青年學子開創未來。她表示,武漢擁有豐富大學生資源,香港要發展科技創新,特別需要人才,兩地在高等院校方面可展開闔作;放眼未來,香港不能滿足於金融商務中心,將積極發展科技創新、文化藝術等新産業,希望兩地青年在科技創新、文化體育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合作。

  根據此次鄂港兩地達成的共識,湖北將打造鄂港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基地,對接創業補貼、項目資金、人才政策等,為在鄂香港青年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務。同時,結合鄂港優勢學科領域和重點産業,鼓勵兩地優勢互補,通過科技成果對接推動有關成果産業化、商用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