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與港澳簽署全面《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

來源: 中國民航局網站          發布時間: 2021-12-02

  11月30日,中國民航局、香港民航處、澳門民航局在深圳簽署全面《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標誌着內地與港澳地區在民航維修合作領域進入了新階段,實現了三方維修能力、培訓資源以及維修人員的全面無障礙流通,為三方的全面合作開創了新局面,樹立了新典範。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香港民航處處長廖志勇,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參加簽約儀式。

  一直以來,中國民航局、香港民航處、澳門民航局都高度關注民航維修行業的發展,致力於探討高效合作框架,促進民航維修管理技術和安全水平的不斷提升。此次全面《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在此前維修單位和維修培訓機構互認基礎上,增加了航空器維修人員執照互認,簡化了互認方式、流程,實現了全面聯合維修管理工作,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促進三地維修行業的融合發展,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國家戰略。

  胡振江表示,民航維修是保障飛行安全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民航業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基石。隨着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公眾對航空運輸的需求持續增長,對民航安全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進一步提升安全水平,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三方共同面對的挑戰和職責。當前,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民航業處於困難時期。但相信風雨過後,必見彩虹。完成《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的簽署將為三地民航業的恢復發展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廖志勇表示,《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的簽訂將為香港的飛機維修機構提供更多專業人才,也將為約2200名香港飛機維修執照持有人及未來有志投身飛機維修行業的人士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助力香港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陳穎雄表示,《聯合維修管理合作安排》簽署後,三地航空器維修單位可以減少重複技術檢查測試帶來的工作及經濟負擔,為三地航空業界在選擇維修單位時提供更大的便利。此外,還將促進三地人員流動、資源共享,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航空發展。

  據悉,三方於2001年開始籌劃實施聯合維修管理(JMM),成立聯合維修管理委員會。並先後於2002年和2013年簽署了《相互認可航空器維修單位批准合作安排》及《相互認可維修培訓機構批准合作安排》。通過JMM合作機制,實現了共同發展的三贏局面,並且逐步拓展到適航審定、飛行運行、事件調查等領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