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健康碼”將於12月10日開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2

  香港特區政府12月2日公布,“香港健康碼”(簡稱“港康碼”)系統將從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通,供市民申請註冊賬戶,以便市民儘早試用並熟悉“港康碼”的功能,待香港與內地正式通關時可以順暢運作。

  “港康碼”是為配合粵港澳通關之用,從而在過關時可以更加確保相關人士不屬於高風險感染人士,也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有利於聯防聯控。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當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正和內地有關部門一起準備通關工作。推廣推出“港康碼”的主要目的是,讓香港市民能習慣用好“港康碼”,一旦開啟通關,就可以用“港康碼”轉到“粵康碼”。

  據介紹,為配合粵港澳通關的疫情防控最新需要,“港康碼”採取實名登記,系統從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放給市民網上申請註冊賬戶。“安心出行”移動應用程序3.0版本也會同步上架。“港康碼”申請人須登記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和簽發日期、聯絡電話號碼、居住地址等資料,並上載在港住址證明。現正居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人不用提交住址證明,系統會與房委會的公屋住戶數據庫直接核實。核實住址後,申請人會獲發個人識別碼以啟動賬戶。

  “港康碼”用戶成功註冊賬戶後,再配合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中的出行記錄、網上申報健康狀況,經系統對比其住址和過去21天出行記錄,以及確診與密切接觸者名單,從而獲取由系統判定的紅、黃或綠色個人“港康碼”。

  據了解,當豁免檢疫入境廣東或澳門的措施推出後,只有持當天有效綠色“港康碼”且符合其他特定條件人士,方可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港康碼”已加入廣東與澳門的健康碼系統及數據互認機制,並就健康碼顏色判定對接。換言之,“港康碼”與“粵康碼”或“澳康碼”中的紅碼、黃碼、綠碼標準相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