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03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郭聲琨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通歷史、現在、未來,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着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中充分肯定了黨着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取得的成效。回望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黨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不變的初心,始終把保持社會平安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在不同歷史時期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平安中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要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深刻指明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根本目的、發展方向、基本路徑和工作重心,全面闡明了平安中國建設中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標誌着黨對平安中國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實現新飛躍,引領新時代平安中國建設不斷開闢新境界。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百年黨史中充分汲取智慧與力量,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平安中國建設顯著成效,全面總結平安中國建設經驗啟示,牢牢把握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目標要求,勇毅前行、接續奮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 深刻認識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

  黨領導人民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謀劃推進,平安中國建設體制機制逐步完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深入推進,風險防控整體水平穩步提高,法律法規制度不斷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蹟。2020年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滿意度達98.4%。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平安已成為中國一張靚麗的國家名片。概括講,主要有四大標誌性成效:

  (一)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能力進一步提高。黨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安全環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有效防範化解處置各類政治安全風險,在紛繁複雜的國際亂象和快速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中有力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這是平安中國的首要標誌。面對外部極端打壓遏制,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統籌資源力量,有效防範應對相關安全和法律風險,加強我國海外利益保護,堅決維護了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面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推動香港局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面對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等活動,採取有力措施嚴密防範、嚴厲打擊,築牢網絡安全防線,堅定維護了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面對全球恐怖活動多發高發的大環境,有力防範和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實現了反恐怖鬥爭形勢根本性好轉。

  (二)掃黑除惡取得歷史性成就。2018年至2020年,黨中央部署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懲黑惡犯罪和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幹部。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打掉的涉黑組織是前10年總和的1.28倍,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97萬起、立案處理11.59萬人,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5.47萬個,排查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幹部4.27萬名。召開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出台關於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鞏固專項鬥爭成果的意見。通過這場專項鬥爭,黑惡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基層基礎全面夯實,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這在中國乃至世界反有組織犯罪歷史上都是不尋常的成就。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三)社會矛盾總量呈現穩中有降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高度重視“楓橋經驗”的堅持、創新和發展,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其新鮮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為“楓橋經驗”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使之在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等工作中發揮出更大效能、展現出歷久彌新的魅力。我們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加強新形勢下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建設,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完善信訪制度,把重大矛盾風險防範化解在市域,把小矛盾小問題化解在基層,把大量糾紛解決在訴訟之前。近年來,全國信訪總量明顯下降,集體訪總量已連續十一年下降。2020年,全國法院受理的訴訟案件總數、民事訴訟案件數在持續增長十五年之後首次實現“雙下降”。加快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執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在經濟轉軌、社會轉型過程中,面對社會矛盾集中多發高發的複雜局面,我們通過不懈努力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使社會矛盾總量出現歷史性拐點,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

  (四)社會治安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我們持續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防範和打擊新型網絡犯罪、跨國犯罪以及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違法犯罪,全國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好轉。2020年,全國刑事立案總量已實現五年連降,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量已實現六年連降;生産安全事故死亡人數、重特大事故數量從本世紀初最高峰時的一年14萬人、140起下降至2.71萬人、16起。我國每10萬人中命案數為0.56,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中刑事案件數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持槍、爆炸案件連續多年下降,是槍爆犯罪最少的國家之一。國家統計局組織的全國居民對當前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的滿意度調查中,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排在第一位。

  平安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特別是2020年以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的背景下,“中國之治”的成色更足、優勢更加彰顯,人民群眾擁戴核心、擁護共産黨、熱愛國家的熱情更加高漲,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奠定了更加堅實牢固的政治基礎、社會基礎、群眾基礎。

  二 全面總結平安中國建設的基本經驗和深刻啟示

  黨在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的實踐中,不斷深化了對社會治理的規律性認識,積累了寶貴經驗、形成了深刻啟示,我們要認真總結、長期堅持。

  (一)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國創造社會長期穩定奇蹟的最大奧秘。歷史和現實深刻啟示我們,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平安中國建設各方面全過程。要進一步落實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壓實各級黨委領導責任和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健全各級平安建設協調機制,最大限度統籌資源力量,增強工作合力;推進基層黨建與平安建設深度融合,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平安建設。

  (二)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展示了我國社會治理體系的強大效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長期以來,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用平安中國建設顯著成效持續展示了“中國之治”的巨大優勢。歷史和現實深刻啟示我們,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堅持中國道路,把我們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要着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不斷彰顯“中國之治”新優勢。

  (三)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平安中國建設的法治化水平,彰顯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領航“中國之治”的實踐偉力。歷史和現實深刻啟示我們,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以法治謀劃平安建設,以法治解決矛盾問題,以法治引領社會風尚,不斷提高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加強社會治理的能力,不斷擦亮平安中國建設的法治“底色”。

  (四)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顯示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平安中國建設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效,根本在於黨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不變的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平安中國建設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進而凝聚起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強大力量。歷史和現實深刻啟示我們,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始終牢記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源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拓展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組織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實現平安中國建設過程人民參與、成果人民共享、成效人民評價。

  (五)平安中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充分展現了開拓創新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平安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以變應變、以新應新,與時俱進創新完善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方式方法,創新完善平安中國建設體制機制,不斷增強工作預見性、打好主動仗。歷史和現實深刻啟示我們,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持續推進理念、機制、方式、載體等創新,充分發揮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的首創精神,不斷開創平安中國建設新局面,努力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蹟。

  三 深入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回首過去,黨領導人民取得了平安中國建設歷史性成就、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蹟。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創造社會長期穩定新奇蹟,是我們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我們要以學習貫徹《決議》為動力,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緊扣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深入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到“十四五”末,使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國家政治安全防線進一步築牢,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風險預測預警預防能力進一步提升,重大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公共安全事故不斷減少,社會安全穩定局面持續鞏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到2035年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為此,要緊緊圍繞上述目標任務,準確把握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豐富內涵,認真謀劃推進各項工作。

  (一)努力建設統籌層次更高的平安中國。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一要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證統一。既牢記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把安全發展融入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實現經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的全方位之治;又牢記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以高質量發展實現社會安全穩定、國家長治久安。二要促進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既不能為了片面追求安全、管得一潭死水,又不能野蠻發展、搞得波濤洶湧,必須找準發展與安全的平衡點,做到該管的管、該放的放,使發展成就可期、安全風險可控。三要實現發展和安全的互促共進。既善於用發展成果夯實平安中國的基礎,又善於創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使兩者相互配套、良性互動。

  (二)努力建設治理效能更強的平安中國。要聚焦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繃緊社會穩定和安全生産這根弦,對症下藥、靶向施策,不斷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的能力水平。一要牢牢掌握維護政治安全主動權。嚴密防範、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深入開展反恐怖反分裂鬥爭,切實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二要不斷提高社會治安動態防控力。堅持打防管控並舉,加快推進立體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深入打擊整治新型網絡犯罪、跨國犯罪等突出違法犯罪。三要切實加強安全生産風險隱患綜合治理。抓好交通、消防等安全管理措施落實,加強寄遞物流、危爆物品等行業監管,建立健全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體系、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體系,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努力建設安全穩定局面更鞏固的平安中國。社會更加安全穩定有序,是檢驗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成效的重要標誌。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最大限度地防範化解社會矛盾、減少社會對抗,促進社會安全穩定。一要堅持源頭防範。深入開展各類矛盾風險隱患源頭治理,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健全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制度機制,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努力做到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堅持強基導向,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努力將矛盾風險發現處置在萌芽狀態。二要堅持多元化解。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深入排查整治經濟金融、社會民生、涉法涉訴、家庭鄰里等領域矛盾風險隱患。完善信訪制度,持續推進領導幹部特別是市縣領導幹部接訪下訪,深化重複信訪和信訪積案攻堅化解。三要堅持寬嚴相濟。主動適應當前犯罪結構性變化的新特點,充分發揮刑事司法政策作用,既依法嚴厲打擊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違法犯罪,又完善認罪認罰從寬、“少捕慎訴慎押”等制度機制,擴大教育面、縮小打擊面、減少對立面,努力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四)努力建設人民更滿意的平安中國。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黨孜孜不倦的追求。當前,隨着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對平安的期待和要求越來越呈現出多樣性、動態性、發展性等特徵。要主動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更優的平安“供給”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全方位提升守護群眾平安、保障群眾權益的層次和水平,讓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人民群眾可見、可觸、可感的方式實現。一要聚焦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促進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助力推進依法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的各項工作,着力解決收入分配等問題帶來的深層次風險隱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二要聚焦保障人民安寧,堅持以群眾期盼為導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準辦好案、更好控發案,切實保護人民群眾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三要聚焦維護公平正義,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實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持在法治軌道上行使權力,提高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司法水平,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四要聚焦提供優質服務,深化“放管服”、“互聯網+行政管理服務”等改革,充分發揮線上平台優勢,不斷推出新的惠民便民舉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産品和體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