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出席第八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講話

來源: 全國人大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12-04

栗戰書在第八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強調

進一步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在第八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中央宣傳部、司法部12月3日在京召開“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憲法全面實施,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發揮憲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重要作用。

  12月3日,在第八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在北京召開“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栗戰書指出,我國憲法凝聚着黨帶領人民百年奮鬥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學習貫徹憲法,必須毫不動搖做到“兩個堅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在國家政權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成為國家和社會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栗戰書指出,我國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學習貫徹憲法,必須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栗戰書指出,我國憲法明確了國家根本任務和奮鬥目標,要通過貫徹實施憲法,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按照憲法確定的國家根本任務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展現更強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栗戰書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精神和指示要求,切實尊崇憲法、嚴格實施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現國家根本法的力量。一要增強憲法自信,深化我國憲法理論研究,為堅定“四個自信”提供理論支撐。二要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證憲法實施,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三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切實維護國家法治統一。四要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深入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郝明金出席。

  中央宣傳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司法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中國法學會有關負責同志和全國人大代表作了發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