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精湛,人氣爆棚——“奧運健兒大匯演”激勵香港觀眾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5

  馬龍和許昕“龍蟒組合”兩人打三球,孫一文“劍刺易拉罐”一劍封喉,蘇炳添原地步頻跑展現“蘇神”本色……12月4日下午,由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參加的“奧運健兒大匯演”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成功舉辦。內地奧運健兒們為香港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的演出,他們用精湛的技藝、幽默的語言和親切的態度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香港歌手李克勤(中)與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一起演唱。(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下午5點,匯演正式開始。全場近2000個座位座無虛席,許多香港市民帶着孩子來到現場,他們揮舞着國旗和區旗,期待一睹奧運健兒風采。當代表團入場時,全場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震耳欲聾,讓深秋的體育館熱情似火。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熱烈歡迎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她在致辭時表示,此次代表團來港正值疫情期間,運動員們做了很多準備,離港後將赴珠海隔離。“對於每天都要訓練的運動員來説,這是很大的犧牲。希望通過匯演,讓大家看到他們活潑親切的一面,分享他們攀上體育高峰的故事。”

  為匯演“打頭炮”的是乒乓球奧運冠軍馬龍和許昕。“龍蟒組合”從一個球、兩個球打到三個球,小球的跳躍令人眼花繚亂,但兩人氣定神閒,動作有條不紊,觀眾們不禁發出“哇”的驚嘆。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許昕(左)、馬龍在現場表演同時打三個乒乓球游戲。(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龍蟒組合”在香港擁有眾多球迷。當馬龍出場時,現場屏幕上播放了他在奧運奪冠時高舉雙手在頭頂比心的畫面,在主持人的號召下,全場觀眾熱情高漲,也紛紛用比心的動作表達對馬龍的喜愛。對於許昕,主持人介紹他擅長高難度遠台攻防。對於2022年杭州亞運會,許昕表示希望以最好的狀態面對比賽,也希望中國乒乓球隊取得最多的金牌。

  匯演為奧運健兒們設置了多個小游戲,對女子重劍奧運冠軍孫一文的考驗是“劍刺易拉罐”。面對挑戰,孫一文笑着説“這也太簡單了吧”。果然,“唰、唰、唰”,隨着幾道寒光,五個易拉罐應聲倒下。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孫一文(左)在匯演中進行擊劍項目表演。(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 攝)

  對女子舉重奧運冠軍李雯雯的挑戰是拔河。主持人將繩子繞在自己腰上,用盡力氣去拔,李雯雯卻紋絲不動。等李雯雯發力時,兩下就把主持人拽了過來,全場爆發出陣陣笑聲。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李雯雯(右二)在匯演中與主持人互動。(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 攝)

  “亞洲飛人”蘇炳添出場時,全場觀眾再次爆發出歡呼與尖叫。“大家喊你‘蘇神’,你是否接受這個名字?”“在賽場上我接受,因為不能被打敗。”身為廣東人的蘇炳添在前一天抵港時對記者表示,自己是看香港電視劇長大的,引起網民熱議。主持人現場贈送了一套香港電視劇光碟給他,令他喜出望外。

  對蘇炳添的考驗是八秒鐘原地步頻跑,他的成績是88下,觀眾們再次見證了“蘇神”的過人之處。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蘇炳添(右一)向觀眾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除了“秀技術”,奧運冠軍們不畏艱難、勇攀高峰的人生態度也引起香港觀眾的共鳴。孫一文説,比賽不是一直順風的,經常會出現逆境;暫時的落後不等於一直落後,要隨時調整心態,勇於戰勝對手。

  自行車奧運冠軍鐘天使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追求夢想的過程。”當主持人問女子自由泳4X200米接力奧運冠軍湯慕涵有沒有信心再打破世界紀錄,湯慕涵回答説:“我們一定會創造更好的成績!”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鐘天使(左)與香港年輕運動員交流。(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多位奧運冠軍都與香港有着深厚的緣分。許昕成年後第一個乒乓球冠軍就是2009年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比賽中取得的。他清唱了一曲《好久不見》表達對香港這座城市的思念,以及對香港同胞的問候。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成員許昕(前右)在現場演唱。(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孫一文、鐘天使表示,她們經常在國內外比賽中與香港運動員同場競技,彼此交流心得,大家是對手,更是朋友。

  大匯演的最後,奧運健兒們與香港知名歌手李克勤合唱一曲《紅日》,在激揚的歌聲中,全場氣氛達到高潮,匯演圓滿結束。

  大匯演給現場觀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市民江先生帶着4歲的兒子,提前半個小時就來到體育館等候。他告訴記者,自己是蘇炳添的粉絲,今天能見到“蘇神”本人他非常高興。“奧運冠軍為國爭光很棒,我為我們的祖國感到自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