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 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汪洋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5

  全國宗教工作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組織和引導信教群眾同廣大人民群眾一道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12月3日至4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李克強主持會議。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汪洋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各級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的宗教工作創新推進,取得積極成效。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更加全面,宗教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宗教工作法律體系和政策框架日益健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不斷增強,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逐步深入。宗教界弘揚愛國精神,講大局、講法治、講科學、講愛心,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必須深刻認識做好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須建立健全強有力的領導機制,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必須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必須堅持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必須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必須支持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必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12月3日至4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習近平指出,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眾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黨的宗教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在政治上經濟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既要保護信教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最大限度團結信教群眾,也要耐心細緻做信教群眾工作。宗教團體是黨和政府團結、聯繫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要為他們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尊重和發揮他們在宗教內部事務中的作用。

  習近平強調,要深入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引導和支持我國宗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增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在宗教界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有針對性地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文化。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統籌推進相關工作。要加強互聯網宗教事務管理。要切實解決影響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支持引導宗教界加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全面從嚴治教,帶頭守法遵規、提升宗教修為。要加強宗教團體自身建設,完善領導班子成員的民主監督制度。要全面推進宗教工作法治建設,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宗教活動應當在法律法規規定範圍內開展,不得損害公民身體健康,不得違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職能和社會生活。

  12月3日至4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習近平強調,要培養一支精通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熟悉宗教工作、善於做信教群眾工作的黨政幹部隊伍,讓他們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宗教觀、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宗教知識,不斷提升導的能力。要培養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隊伍。要培養一支思想政治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學風優良、善於創新的宗教學研究隊伍,加強馬克思主義宗教學學科建設。要健全宗教工作體制機制,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管理、社會協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務治理格局。要把握好涉及宗教工作的重大關係,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常抓不懈、久久為功。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宗教工作的成績經驗,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明確了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宗教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結合實際抓好落實,不斷開創黨的宗教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12月3日至4日,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汪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觀大局謀大勢、指方向明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的宗教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的最新發展,是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的總綱要。要完整準確全面領會和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宗教領域矛盾和問題,促進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相適應。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好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好學習宣講,制定實施意見,壓實工作責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宗教工作負責同志,副省級城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有關單位、有關研究機構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分會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