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保障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2-06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表示,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於4日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林鄭月娥在論壇上致辭,並作上述表示。

  林鄭月娥指出,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31條和62條作出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通過香港基本法,並通過香港基本法賦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職責。

  她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能夠持續繁榮穩定,有賴於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在2022年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慶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同時,亦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

  她提及,中央根據憲法賦予的權力,分別於去年6月和今年3月頒佈及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都是中央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解決問題的重大舉措,體現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持。

  林鄭月娥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經重回正軌,特區政府將能夠更聚焦經濟和民生事務,改善市民生活,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相信在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後,行政立法關係會更加暢順,將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