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偶像 奮鬥的楷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在香港社會反響熱烈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06

  12月5日,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結束訪港。在為期3天的訪港行程中,奧運健兒們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精湛的競技水平和勵志的成長經歷,給香港社會留下一幕幕難忘瞬間和振奮人心的正能量。

  “受疫情影響,這次奧運健兒能訪港真的非常難得,可以讓香港市民看到精英運動員的水平,對香港運動員也是極大的激勵。”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表示,感謝代表團到訪香港,相信代表團感受到了香港市民的熱情和支持。他表示,香港體育事業發展離不開國家支持,期望香港將來與內地在體育運動上有更緊密的聯繫,共同在國際體壇上爭取更好成績。

  5日上午,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冠軍許昕等15名奧運健兒訪問香港體育學院,與香港運動員互動交流。能再次見到偶像許昕,19歲的香港乒乓球女運動員周穎詩格外開心。她借機要了簽名,並與許昕合影。

  周穎詩説,上次見到國乒隊員是在東京奧運會上,對劉國梁指導招呼香港乒乓球運動員合影的場景印象尤深,“同一個國家的兩支隊伍合影,那種感覺特別好,特別讓人感動。”她表示,香港體育事業近些年來發展很快,很多香港運動員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希望內地運動員多來香港分享交流經驗,這對香港體育發展有很好的幫助。

  在奧運健兒與香港紀律部隊交流互動時,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入境事務助理員游梓傑得以和東京奧運會女子標槍冠軍劉詩穎同台“比試”。他表示,來訪的奧運健兒水平高超、態度親和,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期待今後有更多的交流”。

  “幾天接觸下來,我覺得內地運動員、教練員都很友善,就像朋友一樣。”香港青年黃翠儀作為志願者,隨代表團參加了多場活動,得以近距離接觸奧運健兒們,深深地被他們的魅力所感染。“他們是我們的驕傲,看着他們的成就,能感到很強的自豪感和認同感。”黃翠儀説。

  “每一個奧運冠軍的奪冠之路,都是盪氣迴腸、振奮人心的中國故事,也是對香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良好教材。”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創會主席曾智明表示,此次代表團來港與香港各界進行廣泛交流,並深入社區、校園與香港青少年互動,為香港社會帶來一次以體育精神凝聚愛國愛港正能量的機會。他表示,香港青少年中正形成一股持續的奧運熱,奧運健兒不僅是青少年心中的偶像,更是奮鬥的楷模。

  奧運健兒訪港的活動門票開售後,香港市民反應熱烈,門票在3小時內幾近售罄。香港新界青年聯會秘書長王聰穎感慨,在香港從事青年工作的人都深有體會,吸引青年積極參加活動並不容易,但每逢奧運健兒訪港,香港青年都是積極參加的,可見奧運健兒的受歡迎程度。她提到,訪港的很多奧運健兒都有從傷病、低谷中重新站起來的經歷,他們身上體現的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強烈地吸引、激勵着香港青年,希望奧運健兒們能經常訪港,讓自強不息的精神在香港傳播。

  “國家安排奧運健兒訪港,讓香港市民感受到中央的關心和國家的實力。”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張仲哲認為,奧運健兒頑強拼搏的精神與香港的“獅子山精神”有着共同的底色,訪港活動不僅給市民帶來歡樂和激勵,還可凝聚兩地民心,增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歸屬感。

  2025年,粵港澳三地將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這是香港和澳門首次參與承辦全國運動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特區政府正致力於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包括正着手研究體育專業化及産業化、興建體育設施等。

  “我們將全力以赴協辦全運會,希望2025年與奧運健兒們相約粵港澳。”徐英偉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