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熱”在夢開始的地方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2-06

  12月4日上午,正進行“奧運健兒展風采”運動示範的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內,歡呼與掌聲一陣高過一陣。迭起的高潮從乒乓球運動員馬龍與許昕再現“魔力轉圈圈”,到羽毛球運動員王懿律的誠實發言“訓練太累笑不出來”,當然還有舉重運動員呂小軍鬥志昂揚的“少年,奮鬥吧!”

  這是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抵港第二日,也是代表團在港的首場公開表演。運動員們兵分兩路,一組於伊利沙伯體育館示範羽毛球、擊劍、體操、乒乓球,另一組則在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示範跳水和游泳。

  12月4日上午,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的部分運動員來到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向現場觀眾示範表演體操、蹦床、羽毛球、擊劍、乒乓球等項目。(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早晨8時許,距離活動開始還有一個多小時,體育館外觀眾已排起數十米的長隊,有乒乓球球迷自製馬龍和許昕的應援手幅和紀念卡片,上面印有他們在賽場的照片;也有羽毛球球迷手抱一隻大黃鴨公仔和望遠鏡,“我是王懿律和黃東萍的粉絲,他們的混雙組合叫‘黃鴨’組合,所以帶來一隻憨厚的鴨子為他們加油。”

  示範表演開始前,場內正中央的屏幕上播放起中國國家隊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的精彩賽事片段和奪冠瞬間。儘管時隔約4個月,體育競技所蘊涵的拼搏精神,以及帶來的雀躍、鼓舞、感動,依然觸動着現場觀眾。

圖為羽毛球運動員黃東萍的粉絲用望遠鏡觀看黃東萍和王懿律的表演。(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當屏幕畫面漸漸淡去,下一刻便是期待已久的運動員入場,場館內的觀眾隨即沸騰起來,爆發出震耳欲聾的尖叫聲。

  運動員們微笑揮手致意,並在其後的多個項目中展現了各自的“體育雜技”,如“雙杠王”體操運動員鄒敬園倒立雙杠上擺出可愛搞怪的造型;馬龍和許昕玩起“魔力轉圈圈”——繞着乒乓球桌從欄內打到欄外。

圖為擊劍運動員孫一文(右)與香港運動員表演擊劍。(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香港運動員亦逐一登場,與內地運動員同場競技,除了羽毛球和乒乓球兩地運動員組隊雙打外,素有香港“劍擊女神”之稱的江旻憓與內地擊劍運動員孫一文亦來了一場“巔峰”對決,兩人互動十分有愛,從台下聊到台上,談及訓練目標等,江旻憓大方摟住孫一文,笑道:“我要多向孫姐學習。”

  活動中還有一個有趣插曲:只見馬龍和許昕笑着走向觀眾席一角,記者順着他們的目光發現,那裏竟坐著“大師姐”、前乒乓球名將張怡寧和“跳水皇后”郭晶晶,四人寒暄後玩起自拍。

圖為乒乓球運動員馬龍與許昕和香港運動員配對表演。(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活動尾聲,許昕主動説起他與香港的淵源。2009年的東亞運動會,他正是在伊利沙伯體育館獲得了成年後第一個冠軍,從此踏上追夢之旅。“對我來説,香港是我夢啟航的第一個城市,我也希望,這裏是所有優秀運動員追夢的開始。”

  馬龍也趁此機會鼓勵香港年輕運動員:“你永遠比自己想像中更強大。”他期望中國香港乒乓球隊在東京奧運會奪得的好成績,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體育事業,“我也希望他們會喜歡乒乓球。”

圖為羽毛球運動員黃東萍和王懿律與香港運動員配對進行表演賽。(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暖心的鼓勵顯然已傳遞到了現場觀眾,梁同學抱着相機站在體育館外久久不願離開,接受記者採訪時還在回味見到偶像馬龍和許昕的興奮。他是一名青少年乒乓球球員,正參與香港乒乓總會推出的“青苗乒乓球培訓計劃”,夢想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全職運動員。他説,內地運動健兒訪港不僅做了精彩示範表演,也鼓舞了香港運動員。

  同樣懷抱運動員夢想的8歲小朋友張琮麟,正抱着一隻熊貓公仔站在場外拍照留念。他平時每周都會練習擊劍,見到颯爽英姿的江旻憓與孫一文,及為香港奪得回歸後第一枚奧運金牌的擊劍運動員張家朗,令他非常高興,“我要好好努力,做好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劍擊哥哥和姐姐一樣棒。”

  表演落幕,觀眾三三兩兩意猶未盡地離場。對於許多人來説,這並不僅是一次追“星”、一場運動示範表演,更是在心間播下夢的種子,從此奮力生長枝繁葉茂,一如十餘年前的許昕,嶄新的人生在這裏啟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