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06

  “在奧運健兒身上看到了積極努力、健康快樂的活力,這就是中國青年最好的樣子”“奧運健兒的這種精神和狀態,也是我們所需要的”……作為“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之一,內地奧運健兒訪港近日引發熱烈反響。訪港期間,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開展表演、匯演、報告會、媒體見面會等多項活動,與香港各界進行廣泛交流,並深入社區、校園與香港青少年互動,奧運健兒在賽場上的英姿、在賽場外的風範,激發了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為香港社會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在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我國體育健兒克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在賽場上創造了新的紀錄。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了38金32銀18銅的優異成績,中國香港代表團以1金2銀3銅創造了奧運參賽歷史最佳戰績。我國體育健兒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生動展現了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奧運增輝、為人生添彩的奮鬥志向,激發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舉辦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交流活動,旨在進一步增進內地與香港間包括體育在內的人文交流,與香港同胞分享喜悅,共享偉大祖國榮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體育工作者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的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來之不易,彌足珍貴,要繼承創新、發揚光大。”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在每屆奧運會結束後都會安排奧運健兒訪港,香港市民可以領略他們的風采,更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中華體育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強大力量。男子百米跑出9秒83的“亞洲飛人”蘇炳添,堅信“自己只有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和別人站到同一起跑線上”;世界乒乓球史上獲奧運等大賽冠軍最多的馬龍,篤定“只要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奧運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每天扔出的重量可以用噸計……參加此次訪港活動的內地奧運健兒,受到香港市民熱烈歡迎,奧運健兒所表現出的高昂鬥志、頑強作風、精湛技能,激勵廣大香港同胞拼搏進取、勇敢追夢,為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交流活動的成功舉辦再次證明,香港與內地心手相牽、血脈相連,祖國的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的機遇所在。過去一年多來,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落地執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堅決落實,香港展現出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新希望。面向未來,發揮“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用好國家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抓住“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的新的重大機遇,香港一定能夠在新征程上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廣大香港同胞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順時而為,乘勢而上,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