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內地奧運健兒訪港 共享中華兒女榮光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2-06

  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在香港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活動,引發陣陣熱潮。蘇炳添、馬龍、孫一文、鞏立姣……這些曾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的運動員,不僅受到內地民眾關注,也受到香港市民喜愛。身為中華兒女,港人得以共享榮光,心中同樣充滿喜悅與自豪之情。

  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在疫情下舉行,面對挑戰,中國國家隊摘得38金32銀18銅,排名獎牌榜第二,金牌總數追平2012年倫敦奧運會,再次創造境外最佳奧運戰績。中國香港隊也取得歷史性突破,獲得1金2銀3銅,創造了奧運賽場上的最佳戰績。運動員們奮勇拼搏,生動詮釋了奧運精神與中華體育精神。

  事實上,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每次奧運會後,中央都會安排奧運健兒訪港,讓香港市民一睹其風采,對國家取得的成就感到更親切、更自豪。而與以往相比,此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意義更顯重大。在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之際,內地奧運健兒帶來正能量,再次為香港的重新出發注入新動能。

  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歡迎內地奧運健兒訪港時所説,現在,香港更有條件加強與內地在各方面的交流,中央對此也是大力支持,肯定有助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在此次訪港行程中,內地奧運健兒不僅為香港市民帶來精彩的匯演,也與香港的運動員、市民交流互動,講述自己與香港的緣分,並勉勵香港青年努力拼搏、永不言敗。對此,香港市民報以熱烈迴響,有奧運健兒出現的地方,大批觀眾為健兒們獻上熱情的歡呼與掌聲。

  國家好,香港更好。中國國家隊與中國香港隊可以共同參加奧運會,是“一國兩制”的體現,香港的運動員與內地的聯繫也比以往更加緊密。中國香港隊中有不少來自內地的教練,他們將內地的訓練經驗和技術帶到香港;香港的運動員也會到內地參加集訓,與內地的運動員共同學習、切磋。

  賽場上是對手,賽場外是親切的“一家人”。就如東京奧運會賽場上,中國國家隊與中國香港隊分別獲得乒乓球女子團體金牌和銅牌後、共同舉起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合照一樣,同樣身為中國人,他們一起做到了為國爭光。

  2025年,香港將與澳門、廣東共同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香港也正在積極做好準備,全力推動體育發展。2021年施政報告中更提出要在香港特區政府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從頂層設計體育的未來發展,推動香港體育逐步邁向專業化、産業化。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承載着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相信在這個夢想中,香港也可以貢獻一份力量,並與所有中華兒女共享幸福與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