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在憲法的規範指引下 香港明天會更加美好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12-06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時指出,展望未來,我們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這一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也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與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這一論述,指出了憲法與依法治港、憲法與港人權利自由、憲法與香港未來的密切關係,對於推動香港社會全面準確把握憲法與“一國兩制”關係,嚴格遵循憲法與基本法的指引,以及增強香港未來發展信心,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秩序。但長期以來,香港社會缺乏必要的憲法意識,甚至出現嚴重挑戰憲制秩序的違法言行。深入理解駱主任“三個過程”論述,就能更加明白憲法對於香港發展的重要性。

  一、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香港回歸祖國,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也揭開了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新紀元。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憲法和基本法為港人當家作主提供了最堅實的法律與制度保障。

  回歸以來,中央始終堅持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處理香港問題。鋻於香港出現的新問題,尤其是2019年出現的“港獨”猖獗、“黑暴”肆虐的情況,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的授權,果斷出手,為香港製定國安法,並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這正正是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典範,也是依法治港的生動實踐。一年多來的實踐説明,“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了有效落實,香港正朝着良政善治的方向邁進。在這一過程中,港人當家作主、依法治港實現了有機統一。

  二、必將是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憲法與基本法賦予了香港居民前所未有的各項自由和權利。然而,反中亂港分子千方百計破壞香港的憲制秩序,煽惑裹挾民眾,甚至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配合策動“顏色革命”,發動“攬炒香港”,妄圖奪取特區管治權。而即便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嚴峻時刻,他們依然在立法會無底線瘋狂“拉布”。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一度停擺六個多月,多達14個法案、超過80個附屬法例得不到及時處理。

  試問“黑暴”期間,暴徒當街打人、火燒活人、磚頭殺人,市民連上街的最基本自由都不復存在,權利和自由如何能得到保障?亂港政客利用制度漏洞,瘋狂破壞香港的秩序,港人的利益如何能得到維護?就在港人最無助之時,中央及時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香港走出了極端政治化的泥淖,社會變得安全穩定,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最有效的維護。

  三、必將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和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國安法落實後,香港重獲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而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扶正祛邪,打破愈“反中”、愈激進,愈能騙取選票的怪圈。有志參政議政、服務社會的愛國愛港人士擁有了比政綱、比理念、比能力的全新賽道。特區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實實在在地增強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事實上,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過程中,香港社會的發展不斷向前邁進。今年九月,菲沙研究所公布一項排名,香港再度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營商環境報告》顯示,香港的新股集資額增長約50%至超過5000億元;港股日均成交額較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70%;而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亦增加近8%至超過15萬億元。“數字勝於雄辯,資本不會騙人”,在國安法及新選舉制度的保障下,只要能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的機遇,香港社會乃至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會有更大的發展進步。

  回歸二十四年以來的實踐證明,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愈得到維護,港人根本利益也就愈能得到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愈得到全面有效落實,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也就愈能得到維護;憲法意識樹立得愈穩固,香港社會的發展也就愈快速。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在這個過程中,港人的權利與自由、香港的發展與進步,必將能得到更好的維護保障,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838